今年春运试点火车票实名制 可凭20种证件购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今年春运试点火车票实名制 可凭20种证件购票
2010年01月09日 05: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8日消息,今年春运火车票或将实行实名制。据悉,铁道部目前已制定相关方案,火车票实名制或将在广州铁路集团和成都铁路局试行。 中新社发 张滨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首先在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37个车站展开,可凭20种证件购票

  ●将在广铁和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试行,实名制火车票预售期为10天

  ●可凭20种证件购票,实名制车票票面增印旅客身份信息,进站需核对

  昨日,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目前,准备工作已经到位。

  实名制火车票的预售期为10天,自2010年1月21日7时起,开始发售1月30日及以后的实名制火车票。

  武广高铁动车组列车除外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在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范围和时间为:节前,2010年1月30日-2月13日,在广铁集团公司的广州、广州东、广州北、佛山、深圳、深圳西、东莞东、惠州、汕头9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广深线动车组列车、广九直通车、武广高速铁路动车组列车除外)。

  节后,2010年2月14日-3月10日,在广铁集团公司的岳阳、长沙、株洲、衡阳、耒阳、郴州、张家界、吉首、怀化、铜仁、常德、益阳、娄底、邵阳、永州、溆浦、新化17个车站试点火车票实名制。在成都铁路局的成都、成都南、重庆、重庆北、南充、达州、贵阳、遵义、内江、万州、攀枝花11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凭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试行实名制车站车票。旅客在全国各火车站购买在试行实名制车站上车的异地、联程等车票也需要凭有效身份证件。试行实名制的车票票面上增印旅客身份信息,旅客进站要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车票,车站核对相符后,方可进站上车。

  儿童车票不实行实名制

  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和军队职工证,护照、港澳同胞回乡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

  1.5米以上16岁以下没有办理身份证的未成年人可凭户口簿、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或学生证购票。其中,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信只允许购票,进站前须在车站公安制证口补办临时身份证明。儿童车票不实行实名制。(记者左林)

  - 记者探访

  实名购票已做好硬件准备

  本报综合报道 千呼万唤之后,铁路售票实名制终于初露曙光。今年春运,铁道部计划在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试点购票实名制。

  昨日,广州当地媒体报道称,铁路部门已经投入数亿元,做好实名制购票、验票的硬件准备。目前广州铁路系统的基层单位已经收到这个说法,但具体方案尚未下达到基层单位。而广州火车站所在的广州越秀区,在其春运方案中已将火车票“实名制”可能产生的问题纳入其中。

  而成都当地车票代售点的售票员表示,此前已接到通知,去车站购买二代身份证识别器,准备实行刷身份证购火车票,实名购票一事确已提上议程。

  至于为何选择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进行试点,有铁道部内部人士解释,“一下子全面铺开不现实,最先试点的地方,肯定是选择实名制呼声最高的地方。”

  据公开数据显示,广州、成都两个火车站都是春运期间全国最为“火爆”的火车站。尤其是广州火车站,号称“全国第一大站”。春运高峰期间广州火车站单日旅客发送量超20万人次。

  - 专家观点

  实名购火车票需过三道坎

  本报综合报道 记者昨日采访了有关铁路方面专家,对于火车票实名制能够实现,该专家认为还需跨过三道坎。

  第一道坎就是技术和投入上的坎。据他介绍,要实名制购买火车票,则要对现有的火车票出售系统进行大规模更新换代,包括软件,也包括检票、验票的硬件方面,这意味着“火车票”上至少能包括了个人身份信息,检票的时候也能很简便地查询到,目前铁路的相关系统还没有做到这点。

  第二道坎是火车票实名制后,旅客购票、进站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会不会导致售票窗口更挤,特别是春运时期。

  第三道坎是实名制后,能否起到公平公开购票,因为也有手段钻实名制“空子”。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