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位“世袭”:怎么解释都荒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位“世袭”:怎么解释都荒唐
2010年01月10日 03:5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州市龙湾区2003年联合发文公开考录科级干部子女的丑闻近年被媒体曝光后,引起舆论哗然,有人愤怒地质疑:凭什么公务员招录只招干部子女,官员怎么如此肆无忌惮地对公务员职位进行公然的瓜分?当地政府解释说:当年因龙湾区区划调整,龙湾区由原来的小区变为大区,工作量大幅增加,机关事业干部相对缺乏。而且由于区划调整后区机关干部普遍十分担心子女就业问题,为了稳定干部队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组织了这次招考工作。(《青年时报》1月9日)

  专开通道招录干部子女,温州龙湾此举让人见识到,如今某些地方在权力自肥上表现得是多么肆无忌惮。记得前年本溪曾曝出了几个市领导安排自己子女当领导的“抢官”丑闻,说是“抢官”,他们毕竟还装模作样地走了正当的程序,有看上去很公平和开放的考试和竞聘,只是在私下里进行操作。而温州龙湾表现得多么毫无顾忌,竟然连表面上的简单遮掩也不屑做了,而是发文直接在领导子女中招录,公然排斥平民参与,近乎将官位变成世袭,这才是真正的“抢官”,在众目睽睽之下公然地抢,把本该面向公众开放的公共职位当成了领导子女的就业基地,当成了领导家垄断支配的福利。好一个“集体研究决定”,看来早就留了后路,大家绑在一起共分肥共进退,看你怎么去治“集体”的罪?

  看看他们这么操作的理由:一是很缺干部,二是稳定干部队伍。两个理由都很不值一驳。

  缺干部,为什么不公开招录呢?政府辩称“区人事局多次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招考”,言下之意是报名者寥寥,或报名者都不能满足政府的要求。可这些年来,公务员职位早成为人们趋之若鹜的岗位,怎么可能到了温州就没人感兴趣呢?如果开放地招考,怎么可能招不到优秀人才?真实的情况会不会是,政府故意垄断和封锁招录信息,或招聘的岗位故意设置不合理障碍,招不到人后,于是“降格”录取领导子女?

  稳定干部队伍,这种理由更是荒唐。稳定干部队伍,这是一些官员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论调,穷谁不能穷领导,伤谁不能伤干部。不大张旗鼓地反腐败,是为了稳定干部队伍,怕寒了干部的心。查出官员问题后不处理,也是为了稳定干部队伍,怕兔死狐悲伤害干部感情。不真正的查处公款吃喝,不真刀实枪地向公车私用开刀,不下决心真正治理公款出国旅游,都是怕伤害到干部们那颗脆弱的心灵。其实公务员队伍的不稳定并不足虑,可怕的是穷尽所有资源、践踏法律制度,谈什么干部队伍的“稳定”。

  非常不明白,区划调整怎么会影响到干部子女就业,即使对就业有影响,也是对区划内所有人的,所有人都会担心自己子女的就业问题,凭什么只关心官员之忧虑,优先解决干部们的后顾之忧,而不顾及平民对自己子女就业的忧虑,这是“领导先走”在就业问题上的另一个翻版。

  然后不明白的是,就算干部子女就业有问题,怎么就影响干部队伍稳定了?难道政府不解决干部子女的问题,干部们就会撂挑子不干集体辞职了?集体辞职并不算什么威胁,公务员职位那么热,不怕没优秀人才来顶替他们的位置。如果官员真以“不解决子女就业就不好好工作”,那是对公共利益赤裸裸的绑架和勒索。这样稳定的干部队伍对公众有何益?不过是与民争利的寄生虫罢了。

  是的,把职位都给领导子女了,领导们乐了,干部队伍稳定了,但公众不高兴了,群众不“稳定”了。权力如此侵吞公益激起民怨,很多时候正是社会不稳定的根源。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