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推进执法公开和告知制 复杂案件公开听证审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推进执法公开和告知制 复杂案件公开听证审查
2010年01月15日 15:2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15日召开的云南省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全省将加快推进执法公开和告知制度,对群众意见较多的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将探索建立公开听证、公开审查制度,增强执法透明度。

  云南省去年曾出现“躲猫猫”“邢鲲自缢”等数起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的事件。云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孟苏铁说,今年全省将加快推进执法公开和告知制度,除法律规定不能公开的,执法依据、程序、流程、结果都要向社会公布,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对群众意见较多的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将探索建立公开听证、公开审查制度,增强执法透明度,真正让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孟苏铁还透露,云南省将在强化乡镇党委“一把手”维稳第一责任人的同时,配备一名副书记或副乡(镇)长专抓政法维稳工作;今年起州(市)、县(市、区)人均综治工作经费标准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一倍。他说,政法基层基础建设一直有历史欠账,这次政法机关经费保障体制改革加大了转移支付力度,各地的新增经费80%以上用在基层一线。“云南省将不断加大对基层的支持保障力度,对不必要的台账坚决砍掉、对不必要的评比达标活动坚决取消。对该由机关承担的职责任务绝不能层层转嫁到基层。”

  记者还从这次会议上了解到,去年以来境外毒品渗透加剧,云南缴获的毒品数、查破案件数和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同比均呈上升趋势,禁毒斗争仍然面临严峻挑战。(记者王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