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气奇迹般由阴转晴 市民终于看见日偏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天气奇迹般由阴转晴 市民终于看见日偏食
2010年01月15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天文爱好者赵晓进在天府广场拍到的日偏食盛况
图为摄影爱好者赵晓进在天府广场拍摄的“日牙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成都1月15日电(王璐)1月15日下午3时17分,千年轮一回的最长日环食终于开始上演,很多成都市民、天文爱好者都加入了“逐日”的队伍,竞相观赏了这一千年等一回的天文盛事。

  15日一早,成都天气阴间多云,太阳完全被遮蔽在了厚厚的云层之后,不免让人有些担忧,因为本来就不在日环食带内的成都,可能连观看“日偏食”的希望都将落空,但仍有不少民众带着碰运气的心态,来到了天府广场,希望天气能够转好,让大家有机会看到这场天文奇观。

  让人惊喜的是,大约上午12时40分左右,成都天空竟奇迹般的由阴转晴,太阳拨云见日出现在人们的眼前,让那些带着辗转心情的“逐日”爱好者们激动无比。下午15时17分左右日偏食开始,当时并未出现当初“日全食”时的天空由白转黑的状况,整个天气和温度的变化也不是很大,但透过镜片仍然能够看到太阳被月亮“吞噬”掉了一个小半圆的缺口,截止16点52分“日偏食”仍在继续,不少民众已经能够用肉眼隐约看到一个缺口的太阳。

  据了解,此次成都虽然只能够看到“日偏食”但此次日偏食仍旧要比一般的日偏食要壮观一些,这次日偏食的“食分”(即日食时太阳被遮去部分占太阳直径的比例)达到0.895,“食甚”(即太阳被月球遮蔽最多的时刻)时太阳圆面被遮住了相当大的一部分,只剩下一小条窄小的“日牙儿”。

  记者随即采访了天府广场上观看“日偏食”的民众,天文爱好者黄静轩先生表示,他是专程来看日偏食的,因为是个上班族所以没有时间专程到攀枝花等最佳观测地去,但是能够看到“日偏食”已经让他很满足了,虽然没有看到“日环”,但他看到了一个不输给“日环”的美丽的“日牙儿”!(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