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装备新一代集成式野战气象水文保障方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军队装备新一代集成式野战气象水文保障方舱
2010年01月18日 10:0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机动保障
联合会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闻提示

  孙子有云:“知天知地,胜乃无穷”。信息化战争既是军事力量的对抗,也是认知驾驭战场环境的竞赛。作战双方谁能准确预测天气和水文情况,趋利避害,谁就能掌握战争的主动权。

  当今,高技术武器装备,无不受气象、水文环境制约,没有军事气象水文保障,就无法实现真正的“全天候”。军事气象水文保障就是利用气象水文科学知识和技术,处理军事活动同天气、气候、水文的关系,趋天气水文之利,避天气水文之害,保障军事活动顺利进行的行为过程。

  严冬,渤海古战场,水天一色,波澜不惊。

  沉寂海空,狂飙突起:3发红色信号弹曳然升空,战鹰突出云层,只听空中“惊雷”震耳,数公里的海岸线上已是一片火光硝烟;铁甲轰鸣,泛水劈波,突破水际滩头障碍,向某高地挺进;运输直升机低空悬停,特战士兵动作熟练准确地索降地面,夺占要点……

  这厢搏杀正酣,战场一角,一部车载方舱已悄悄收拢,驶入茫茫夜色。何许物,何处去?

  尾行攀上这台方舱,车上的济南军区某气象水文中心主任巩曰芝向记者揭秘,这台方舱是刚刚列装的我军新一代野战气象水文保障单元。在成功对今天战地气象“把脉”后,他们已经收集全相关的气象水文信息,准备分析预测明天的登陆场气象水文情况。

  这就是传闻中的气象“预言部队”,战场风雨雷电的“把脉人”。巩主任介绍,由我军自行研制的新一代集成式野战气象水文保障方舱,分为6大模块、8个子系统。依托它,野战气象水文保障分队能够自行完成与战场地域、空间相关的气象水文信息的收集、处理、分析、预报、发布。

  此刻,气象、水文预报员们正在对气象水文资料进行认真分析,每个人都神情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气象预报员邓飞在一张填绘了××地区各个气象站点观探测资料的天气图上,密密麻麻分析出了几十道红、黑、棕、黄等各种颜色的无序波浪形曲线。这些线条是干什么用的?面对记者疑问,邓飞一边操作一边回答:“这是根据各个气象水文站点高空探测数据分析得出的等高线、等温线、槽线、脊线和切变线,它能清楚反映出高空气压场和温度场的分布变化情况,是气象水文预报员最基础的工作。”

  那边,预报员李治君轻点鼠标,将气象卫星云图、××地区传真图等各类辅助预报资料陆续加载在气象水文信息显示模块上。通过综合比对后,李治君说,气象水文保障最关键的是要全面掌握气象水文资料,做出及时可靠的预报产品。

  以前部队外出执行任务,常常要打电话向军地气象水文部门求助。如今,方舱加载了信息接收模块和机动通信模块,能够实时同步接收3颗卫星、4个网络提供的气象水文数据,为准确预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言语间,某型野战气象水文信息采集传输系统突然发出“滴滴”声,响个不停。水文观测员刘宁快速操作,一组组最新的水文数据开始在显示屏上跳跃。原来,通过置放于近海多处的水文要素自动采集设备,战场海域水文要素实时变化尽收眼底。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