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兴建轨道城市群 “同城化”生活招手可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三角兴建轨道城市群 “同城化”生活招手可及
2010年01月18日 14:3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南京地铁三号线正式开工建设,这条地铁将连接京沪高速铁路南京南站、南京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是南京目前在建的5条地铁之一。同时,苏州、无锡、杭州、宁波等长三角城市也纷纷加速了轨道交通建设。除上海以外,长三角在建轨道交通项目已达12条,并都将在近二、三年内建成运营。区域经济专家认为,随着长三角“高铁化”、“地铁化”,建在轨道上的城市群将推动长三角又一次飞跃,向世界级城市群继续迈进。

  “同城化”生活招手可及

  在上海工作的杭州人小张经常抱怨,长三角通勤速度还是“太慢”。他算了一笔时间账,从浦东的家坐地铁到火车南站1个小时,坐动车到杭州大约1个半小时,杭州火车站出来“打的”排队半个小时,路上堵半个小时,从上海出发到杭州目的地总共还是得4个多小时。小张认为,目前长三角城际通勤时间少,“进城”时间反而多。

  小张向往长三角真正“同城化”的生活,沪杭铁路客运专线建成后,上海到杭州最快只要40分钟,加上两头“地铁速度”,小张的点到点最多不超过2个小时。

  宁、锡、苏、杭、甬5城将率先进入同城轨道化生活。今年5月份,南京地铁二号线、二号线东延线、一号线南延线三条地铁将全部竣工通车,加上已通车的地铁一号线,南京地铁总长将达80公里。地铁三号线、一号线西延也已开工建设。

  2009年11月正式开工的无锡地铁一号线纵贯无锡南北,途经惠山新城、无锡火车站、太湖新城核心区等多个城市重要核心地域,2014年底建成运营。

  苏州在建的都是轻轨。轻轨二号线于2009年12月25日开工,连接京沪高铁和沪宁城际铁路,将于2014年建成。与此同时,苏州轻轨一号线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之中,预计2012年6月实现通车。杭州地铁一期工程有一、二号线和四号线部分线路,目前进展顺利,预计于2011年底完成。宁波地铁一号线2009年6月开工,预计于2014年9月底竣工;二号线一期工程可研报告最近也已经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地铁破解行路难

  2009年11月19日,杭州市统计部门向市民发放一份关于破解城市行路难问题的调查问卷,其中提出了是否赞同早晚高峰在市区拥堵路段收取交通拥堵费、是否赞同在非常拥堵的时期划定一定区域实行牌照单双号、是否赞同杭州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上下班等等问题。可见,行路难问题已严重困扰长三角各地政府和市民。

  统计数字更令人吃惊:杭州主城区新建道路面积每年同比增长7%至8%,而私家车同比增幅超过30%。杭州市区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2.2万辆,2009年新增10万辆,而今年杭州主城区可增加的车位仅为3万至4万个。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杨春芳说,杭州道路交通已不堪重负,严重制约了杭州旅游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地铁建设势在必行。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长三角诸多城市中。据预计,2015年苏州市机械出行人数总量将达600万人次,苏州必须建设3条以上轨道交通才能满足。而且,通过轨道交通,苏州可以在不必拓路修路、破坏老城风貌的情况下,解决出行难题。

  世界其他几大城市群有一个共同的标志性元素就是地铁。地铁实现了土地及地下资源的多层次利用,不仅可以减少城市的建设成本,而且解决了土地不足的问题,提高了土地集约化利用程度,缓解了能源紧张。在西欧城市群中,轨道交通承担了主要交通角色。巴黎目前共有14条地铁线路,总长度212公里,平均每500米就设有一个地铁站,贯穿城市南北的地铁四号线平均每站之间的距离仅仅为424米。四通八达的地铁加上五条郊区快速火车网线,为市民出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而在我国,包括轨道交通在内的城市公共交通对市民出行分担率平均不足10%,特大城市也只有20%左右,远低于日本、欧美国家40%—60%的水平。

  轨道提升城市群能级

  “地铁修到哪儿,哪儿就发展起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建处张海达说,对人口高密度和土地稀缺城市来说,变地面修路为地下找 “出路”,发展大运量轨道交通,是城市的必然选择,也是城市集约发展、“低碳”运转的需要。江苏省近几年这方面的发展也已证明,地铁不只为城市 “疏堵”,还拉开了城市框架,刺激了新城发育。以南京为例,一号线西延、三号线、四号线将全部跨江到江北,以解决过江交通难。该市规划依托轨道交通把江北、仙林、江宁提升为“副城”。

  “这种辐射力和集聚力也能冲破行政区域的限制,加速县域经济发展。”区域经济专家诸大建教授说,像仙林虽是南京的副城,但沪宁城际和地铁二号线经过,其十几所大学集聚以及购物、医院的高标准配套,将对宝华、句容、仪征等“非南京城镇”产生向心力。而当昆山花桥连接上上海11号线、江阴搭上无锡地铁的延伸线后,这两个城市跟大中城市的联系将更加紧密。这些中小城市依托轨道交通,一方面能共享大中城市的商业、医疗、教育、科技、金融服务等资源,另一方面在产业布局上,研发中心设在大中城市方便科技人员交流研究,实验基地、生产基地放在成本相对较低的县域,资源优势互补。诸大建教授介绍说,世界级城市群都是一体化程度比较高的区域,城市间的联合让分工更加紧凑细密,尽量减少重复建设。世界五大都市圈之首的纽约城市圈,包括波士顿、纽约、费城、巴尔的摩和华盛顿5个大城市,以及40个10万人以上的中小城市,正式靠联系紧密的交通网络,形成了世界上产业分工布局最完善,最有序的大都市圈之一。依托轨道交通产生高密度高频率通勤、物流,对于长三角城市群产业分工科学布局、进一步提升能级十分重要。(杨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