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焦反腐获阶段性成果 处分违纪党员干部1217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煤焦反腐获阶段性成果 处分违纪党员干部1217人
2010年01月22日 10:26 来源:山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1日下午,山西省纪委监察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向社会发布我省过去一年反腐倡廉工作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是:我省纪检监察部门以保障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落实的情况;深入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的情况;深化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情况,以及加大查腐惩贪力度,查处典型案件的情况。这是去年一年我省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重点,也是受到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焦点。

   监督检查 为重点工程保驾护航

  发现并整改问题1058个,约谈80人

  为保证重点工程顺利进行,确保项目资金安全有效,去年我省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共派出215个督查组,先后对5457个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项目,进行了5轮认真的监督检查,基本实现了项目检查的全覆盖,有力地促进了工程建设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廉政安全。

  据统计,在监督检查中,共发现并整改问题1058个,发出督查建议书447份,约谈80人。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扩内需、促进经济增长落实中违纪违法案件2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人,其中,厅级干部1人,县处级干部11人;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对14人实施行政问责。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有效促进了项目开工,加快了工程进度,纠正和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为全省经济企稳向好做出了积极贡献。

  重拳出击 煤焦反腐取得阶段性成果

  共清缴各类资金145.82亿元,处分违纪党员干部1217人

  本报讯 去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步步深入,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为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创造了较好环境。

  首先是教育和挽救了一批党员干部。通过组织引导、政策推动、法纪教育、个别谈话、集中培训等方式,促使近1000个单位和40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申报了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其次是清理和收缴了一批煤炭基金、资源价款、偷逃欠税等资金,共145.82亿元;三是揭露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887件次,初核994件,立查869件,结案777件,处分违纪党员干部1217人;四是发现和整治了违规审批资源、非法倒卖国有资源,煤炭基金、资源价款的欠缴、漏缴等突出问题;五是制定出台了《山西省煤焦领域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规划了15个方面的制度,建立制度262项;六是实施和推进一批改革措施,提出了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 “十个严禁”,加快建设电子监察系统,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重点突破 农廉建设不断深化

  矛盾突出村由2228个减少到551个

  2009年,我省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以城中村、矿产资源型农村、矛盾突出村为切入点,不断深化,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保证。

  为认真落实中央强农惠农政策,向全省588.8万户农民家庭发放了 《山西省强农惠农政策明白卡》,通过专项督导和明察暗访,及时纠正和解决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2566个。同时,注重分类指导,在深入落实城中村、矿产资源型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指导意见的同时,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矛盾突出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大解决矛盾突出村问题的力度。据统计,去年全省共排查突出问题7905件,已解决7078件,矛盾突出村数量由2228个减少到551个。另外,在深化“三资管理”和“三务公开”,着力解决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中,共查处涉农案件216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74人,组织处理109人,移送司法机关62人。

  查腐惩贪 一批典型案件办结

  15名市厅级干部、326名县处级干部被查处

   去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26306件 (次),立查案件7002件,结案6970件;处分党员干部8112人,其中,市厅级干部15人,县处级干部326人,乡科级干部1540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4亿元。

  查办的典型案件有:省委原副秘书长冯其福严重侵吞国有资产案,省粮食局原局长、党组书记高志信严重违纪案,省水利厅原副厅长孙廷容挪用公款收受贿赂案,阳煤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亦农严重违纪案等。同时,还严肃查处了发生在基层的临汾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原局长郝强、灵石县公安局原副局长史双生、繁峙县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穆新成、蒲县煤炭工业局原局长郝鹏俊等4起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

  此外,还积极配合中央纪委严肃查处了襄汾“9·8”尾矿库溃坝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113人被问责,5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62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收受贿赂、为非法生产提供“保护伞”的运城市原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原局长段波 (时任临汾市公安局副局长),临汾市原副市长周杰,吉县原县委书记张金凤 (时任襄汾县县长),临汾市原市长助理张德英等受到严肃查处。(刘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