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培育负责任大国应有的国民情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日报:培育负责任大国应有的国民情怀
2010年01月22日 11:1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意志的基石是国民意志,一个负责任大国成长的背后,离不开国民对世界形势、国际义务和人类责任的深刻认识和深厚情怀。一场地震让国人更加清晰地接触到中国对世界的牺牲与奉献,也启发着我们进一步思考,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今天应该培育怎样的国民情怀,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今天应当以怎样的心态和姿态来看待世界、面对世界、融入世界。

  20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一道,深情送别在海地地震中不幸遇难的8位中国维和警察。一场大地震,将遥远的加勒比岛国海地同13亿中国人的心弦紧紧相连,中国维和人员在那里经受的生死考验,更是激起了国人对“和平”二字的深切感怀。

  自然灾害是人类之痛,全球救援彰显人性亮色。海地地震发生以来,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迅即展开救援行动,人类在灾难面前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能量再次释放出来。中国和海地虽然没有外交关系,但在第一时间就派出了救援队,并提供了紧急救灾物资和援款,充分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所应有的人道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除了政府层面,大量中国民众也自发地行动起来,通过不同渠道向海地提供援助、表达慰问,这既是中国人民对灾难感同身受的真诚反应,也显示了大国国民所应有的世界情怀。可以说,中国对海地的救灾赈灾行动,是高尚人道、无私情意和国际责任的充分体现。

  中国对世界的这种担当,并不仅仅发生在灾难来临之际,而是长期性、经常性、大范围的,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就是典型体现,中国维和人员就是杰出代表。为了和平事业,中国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累计派出1.4万多人次参与24个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仍有21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在10个任务区执行各类维和任务。他们的积极贡献和崇高精神,既是中国积极践行建设和谐世界理念、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履行国际义务、发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用、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重要内容。今天,国际社会更直观、更强烈地感受到,一个正在蓬勃发展、日益崛起中的中国,对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对世界的这种担当,也不仅仅是政府的主张和行动,更有强大民意的理解和支持。国家意志的基石是国民意志,一个负责任大国成长的背后,离不开国民对世界形势、国际义务和人类责任的深刻认识和深厚情怀。8位维和警察不幸遇难之所以能够引发国民的强烈共鸣,不止是因为他们是我们的亲人、战友、同学、朋友,更因为他们是为了完成国家赋予的崇高使命,为了追求世界期盼的和平环境而献身的。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不是一群人在坚守,在他们背后,有着13亿国人日益成熟的大国情怀和世界公民意识。

  一场地震让国人更加清晰地接触到中国对世界的牺牲与奉献,也启发着我们进一步思考,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今天应该培育怎样的国民情怀,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今天应当以怎样的心态和姿态来看待世界、面对世界、融入世界。其实,中华文明有着与生俱来的天下情怀,中国人希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而随着中国摆脱屈辱与落后,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重归大国行列,这种情怀与希望有了更多付诸行动的可能。近些年,在援助南亚大海啸灾区、筹办北京奥运会、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普通中国人对世界责任和道义的担当精神空前彰显和升华。我们不仅通过抵御大灾大难和举办大型活动来提升这种精神,更注重在日常的国民教育中涵养这份情怀。可以预见,普通中国人必将越来越多地展现出作为世界公民所应有的理性思维、开放心态、创新精神和包容胸怀,以一种更加自信积极、从容大气、关怀博爱的姿态拥抱世界。

  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民情怀,可以从英雄人物、典型代表那里找到答案,但更应在广大人民的普遍行为和社会实践中得到张扬。大行德广,大爱无疆,人类自有其共通的价值和道义,国人同样身处其中,自当有所作为。令人高兴的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中国人,分享着国家日益强大的成果,体验着中国与世界紧密融合的潮流,想问题、办事情更具有大国气度和世界眼光。具备了这样的素质,中国必将更有魅力,中华民族必将充满希望!毛晓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