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部女大学生新兵为军营带来新气息(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第二炮兵某部女大学生新兵为军营带来新气息(图)
2010年01月22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2日电 题:第二炮兵某部女大学生新兵为军营带来新气息

  作者 刘忠久 田亮

  她们是第一批面向社会招收的大学生女兵,她们揣着梦想来到军营,穿上稍显肥大的迷彩和男兵并肩站在训练场上。这些高学历女兵能否适应,她们又将为部队带来哪些全新气息?

  近日,笔者走进第二炮兵某部新兵营,记录下其中三名高知女兵生活中的点滴变化。

  大学生空姐王瑞:“刚毅的美,俊秀的美,才是军人特有的美”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欢迎您乘坐‘圆梦’航空公司由‘蓝天’飞往‘军营’的‘新星0912’次航班。我叫王瑞,90年出生,毕业于沈阳航空工业学院,入伍前是某航空公司的一名乘务员。”

  在新兵营的第一次集会上,王瑞独特的自我介绍方式,引起一阵“骚动”,尤其是男兵们,他们的目光个个都是火辣辣的!

  “乘务员的生活是很快乐的,因为职业的关系接触重要人物和明星的机会比较多,让我最兴奋的是在实习期间为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服务过。”回忆起空姐的生活,王瑞的脸上还是情不自禁地流露出几分留恋。

  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朝夕相处中,新战友们发现,同样稍显肥大的迷彩作训服穿在王瑞的身上就有了几分“姿色”;队列里大家都很卖力地站好军姿,但受表扬的却只有王瑞;小憩时王瑞的笑容又是最甜美、最有亲和力……

  王瑞的美引起了战友们的“妒嫉”,在美的“驱使” 下 ,每天晚上都有新战友偷偷地来找她学礼节礼仪和美容防护等知识。被战友们称为“美容顾问”的王瑞,在毫不吝啬地传授所知后,都会告诉大家:“我们要既爱武装亦爱红妆,但我们的美不是浓妆艳抹,因为刚毅的美,俊秀的美,才是军人特有的美。”

  王瑞的审美观引起了其他女孩儿的共鸣。新兵营因势利导,在女兵中间开展了一次“什么是女兵之美”的大讨论,并组织她们观看《女子特警队》等反映巾帼形象的教育影片,组织有摄影特长、写作特长的新战士用镜头记录军营中美的瞬间,用笔墨书写“巾帼风采”,开展人物摄影作品展和征文比赛,通过环境熏陶转变她们对美的定义。新兵袁子说:现在我们的审美观变了,以前拍照大家都是手指作“Ⅴ”造型,那天我们站着军姿,自然而然行了个军礼,觉得特美、特自信、特自豪。

  谈起当兵的选择,王瑞的脸上露出笑容,“‘空姐’的制服展现了女性的高雅和柔美,军装则展现了女性的英姿与飒爽。”

  学院系团委副书记郭彦池:“给我一个舞台,我还你十分精彩”

  从南通纺织技术学院信息系团委副书记、学生会女生部部长,连云港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到绿色军营中的一名普通女兵,郭彦池这个似乎挺有“官运”的新兵入伍后不多久就开始了“要官”。

  原来,来到新兵连后,细心的小郭发现,连队各类活动都是党小组和连队干部在组织,团支部成了一个“摆设”。新兵绝大多数都是团员,团组织这个“开路先锋”的舞台很大很大,要做的工作也很多很多。于是,小郭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教导员,如果团组织的功能发挥好了,新兵训练场上会更加生龙活虎。我完全可以胜任连队团支部副书记这个岗位!”带了两年新兵的教导员杨新波还没有遇到过“要官”的新兵。

  “给我一个舞台,我还你十分精彩”。自信的小郭得到“官位”后,立马开始谋划起工作计划来了。在她的建议下,女兵连团支部建立起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机制,让女兵们对彼此所学的专业进行相互学习,以学习带动管理。针对大多数新兵都有过军训的经历,组织开展了“比比谁的训练金点子更有价值”、“看看谁是训练小能人”等活动,发动大家为搞好军事训练建言献策,以人人参与的方式,提高每名战士的参训热情,让每名入伍的新战士由被动式训练,变成主动式参与。

  训练要一丝不苟,玩也要玩得开心。连队团支部借鉴大学校园中的学生社团模式,成立了文体宣传和青年活动等6个专业小组。女兵们竞聘上岗,发挥自己所长。学英语的开办起了“英语角”;懂音律的走上连队教歌台;能表演的训练间隙,“露一手”让大家在欢笑中消除疲劳。看到姐妹们都有舞台,金融专业张甜娟有些苦恼。“总不至于,让我来帮你们理财吧?”“你可以用你的专业知识,让大家了解国家金融形势,增强对建设国家的信心,这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好形式。”在团支部的支持和安排下,小张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临近春节,为了给战友们准备一台丰盛的文化大餐,训练间隙,女兵连团支部又承担起“新兵营春节大联欢”文艺晚会的编导任务,小郭这个团支部副书记带着能歌善舞的“娘子军”们开始“摩拳擦掌”。女兵们唱起了她们改编的《女兵不是风景》:我不做风景更不做花瓶,我就当我的女兵……

  大学生村官问金子:“农村天地广阔,军营舞台精彩”

  “解除‘村官’协议来当兵,这意味着你要放弃优先录取公务员、优先进入事业单位和优先考取研究生等机会。你不感觉亏吗?”面对笔者的不解目光,新兵问金子说:“不亏!”

  入伍还不到一个月时间,昔日风风火火的大学生女村官举手投足间已多了几分飒爽英姿。

  “去年从华北科技学院毕业后,通过层层考核选拔我有幸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淮安市金湖县双庙村党支部副书记。”问金子对笔者说:从大学校园到田间地头,我宣誓“服务社会、扎根农村”,荷乡金湖成了我大施拳脚的舞台。工作勤奋、踏实,亲和力强,时间不长,我被叔叔大爷们尊称为“小问书记”。去年10月的一天,我无意间在电视上看到一条“全国公开征集女兵”的消息,“梦想要实现了!”我跑去报了名。

  说起这位‘村官’新兵,已带过两茬新兵的班长高潘有点兴奋:这个新兵很“牛”!她团结意识强,在班里处处起到模范作用,打扫卫生、公差勤务处处冲在前、干在先;她理论素养高,开办的“小问讲坛”最受欢迎,她把自己在田间地头宣讲国家惠农政策和时事政治的经验搬到讲坛上,给新战友们讲述科学发展观的魅力,讲得通俗易懂,战友们听得津津有味。因此,她成为新兵营里10位大学生新兵“理论学习宣讲员”中的一员;她组织能力强,被战友们称为训练场上的“快乐使者”。“一个人跑不动的时候,我们就集体给她加油,拉着一起跑。”3000米长跑,她组织10名女兵相互鼓励、相互加油,使团队意识越来越强;“来,我们唱首歌。”高强度的训练后她又组织大家在娱乐中消除训练疲劳。

  “农村天地广阔,军营舞台精彩。部队好比人生的‘加油站’,在这里汲取的东西,将让我受益一生。我要尽最大的努力,去拼搏一个美好的明天,无悔于青春的选择。”面对明天,问金子踌躇满志。(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