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长期尾号限行增加社会不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市政协委员:长期尾号限行增加社会不公
2010年01月24日 04:5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北京日益加剧的拥堵,政协委员吴松指出的解决方法是———提高车辆拥有成本,可以考虑的方式包括提高停车费,征收城市资源占用费。

  “开车多占资源应承担成本”

  昨日,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副所长吴松向大会提交了一份提案线索:《关于提高车辆拥有成本的提案》。他表示,目前北京市交通状况不容乐观,拥堵的交通极大地增加了城市运行成本,降低了城市竞争力,影响了市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更不符合低碳经济的要求。

  对现行的“每周少开一天车”政策,吴松认为,在短时间内可能取得一定效果,但随着时间推移,经济条件好的单位和个人采用增加车辆的方式规避,增加了社会不公平现象。

  对北京的交通,他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参考国外先进城市的方式,提高车辆拥有成本的办法,一方面可以限制车辆的迅速增加,另一方面又可增加用于道路和车辆管理的收入,进而改善交通状况,避免恶性循环的死结。

  至于具体方式,可以包括提高停车费,征收城市资源占用费等。“道路资源是公共产品,人人应可均等享用,既然开车的人更多占用了这一资源,理应多负担成本,缴纳的费用则可以投资在交通上。”吴松表态,“我自己也是开车的人,所以,我的建议并非站着说话不腰疼。”

  “停车费增幅必须非常明显”

  提高停车费也是他认为可行的方式,至于提高的幅度,他认为至少要增加10-20元,“增幅要非常明显,要让中产阶层都觉得有点肉痛才会有效果。”

  也有委员不同意吴松的建议,昨日上午,政协委员李少华就表示,路侧停车的费用应当统一降到每小时2元,“收费停车场可以提价,但路侧的停车位占用的是道路这一公共资源,不应该从公共资源中赚取太多利润。”(记者左林)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