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枪王”何祥美: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枪王”何祥美: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
2010年01月24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解放军南京军区某部作战二营六连班长、肩扛上士军衔的何祥美,练就了一身“水上蛟龙”、“陆地猛虎”、“空中雄鹰”的“三栖”作战硬功。手持狙击枪,他能百步穿杨、弹无虚发,是驰名军营内外的“神枪手”和“枪王”,迄今已参加四十多次军事演习和国际性重要会议的安保任务。这位“80”后士兵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如今,他已成长为中国军队中一位勤于学习、...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京一月二十四日电 题:解放军“枪王”何祥美: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他练就一身“水上蛟龙”、“陆地猛虎”、“空中雄鹰”的“三栖”作战硬功。

  手持狙击枪,他能百步穿杨、弹无虚发,是驰名军营内外“神枪手”和“枪王”,迄今已参加四十多次军事演习和国际性重要会议的安保任务。

  “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矢志追求与一贯践行的信念……

  他就是解放军南京军区某部作战二营六连班长、肩扛上士军衔的何祥美,中国军队中一位勤于学习、刻苦钻研、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当代优秀军人的杰出代表。

  “三栖精兵”是怎样炼成的

  一个冬日,一身狙击手伪装服的何祥美正在训练场上进行训练准备,面对前来采访的媒体,这位不善言辞的“八○”后小伙子脸上一直挂着憨憨的、腼腆的笑,但接到射击的指令后,他仿佛变了一个人,脸上笑容倏地消失,持枪卧倒、瞄准,盯着前方数百米远靶标的眼睛里透出两道逼人的寒光,“呯、呯……”数声枪响、全部命中,所有动作一气呵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何祥美练就如今人枪合璧、浑然一体的“枪王”本色和“三栖”绝技,也是其持续的一系列“魔鬼”训练的结果:

  为锻炼超强体能,他一直坚持提前一小时起床,穿沙背心跑步,早晨一个五公里,下午一趟十公里,如今负荷二十公斤长途奔袭健步如飞;为练就一枪毙敌的绝杀本领,他把圆石子、弹壳放在枪管上,进行据枪定型训练,掉一次自罚加练十分钟,能达到两个小时不掉;识别目标,他坚持盯着手表秒针训练,做到连续五分钟不眨眼,迎风迎光迎沙不流泪;狙击手对环境特别敏感,风、雨、光和气温、气压、距离等稍有变化,便要对瞄准点进行“修风”,他把数千个参数写在小卡片上,一有空就掏出来背,如今能准确判定风向、风速,目测距离和高低角,误差接近于零。

  某新型装备飞行,他当年参训当年单飞;攀崖训练,他总是挑战最陡、最险的崖壁;孤岛生存,他主动把自己逼向绝境,饿了就挖野菜、抓鱼、捕蛇充饥,渴了就喝雨水、露水,坚持七个昼夜;潜伏训练,丛林中暑气蒸腾,教官展开“拉网搜捕”,蚂蚁、蜈蚣、蝎子、毒蚊乱窜,他坚持三天三夜没挪窝,创下部队狙击手潜伏时间最长的纪录。“战场上,为了击毙一个敌人,狙击手需要有超强的忍耐力和意志力”,何祥美说。

  曾任狙击手集训队队长的郭依衡少校对何祥美印象最深的是这个兵爱学习、好奇心强和不服输,“他那股不服输的韧劲就像《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

  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

  “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何祥美的理解是,一个优秀士兵,就应该是一个军事训练呱呱叫、一身武艺硬邦邦的士兵,“只有多一手打赢本领,才能在未来战场多一份打赢的胜算”。

  这样的理念加行动,何祥美在军营中百炼成钢,堪称“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

  他精通狙击步枪、匕首枪等八种轻武器射击,对二百米人头靶指哪打哪,对六百米胸环靶、八百米半身靶能准确命中;他苦练陆、海、空“三栖”作战技能与本领,包括某新型装备飞行、伞降机降、特种爆破、悬崖攀登、孤岛生存等。如今,他能进行低空、水上、夜间跳伞及定点着陆,能下潜到三十多米的海底进行水下突击,能操纵某水下运载器、各类冲锋舟和水上摩托艇,成为一个掌握三十多种特战技能的“三栖精兵”。

  何祥美入伍前只有初中文化,报名参加全军自学考试后,三年通过全部十五门课程,获得大专文凭;狙击手集训十个月,他啃下《射击学》、《终极狙击手》等八部专业书籍,整理笔记十二本九万多字,记录射击数据八百五十组,绘制图表六十多张,攻克了深奥的射击理论关。

  不仅勤于学习、刻苦钻研,何祥美还坚持不断探索与创新:狙击手培训没有制式教材,他和战友们通过各种途径收集资料,摸索射击规律、总结训练经验,编写出三十余万字的《狙击手培训教材》,现已在南京军区部队推广;他还留心收集国际上有关狙击手伪装服的资料,对照相应地理环境,与有关科研单位合作,成功研发出具备隐蔽伪装、防可见光侦测和透气散热等功能的狙击手伪装服,目前也在其所在的某集团军推广应用。

  愿意一辈子留在军营

  何祥美入伍十年来,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三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荣获“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青年标兵”称号和“全军士官优秀人才二等奖”。

  当今社会,纷繁复杂、诱惑众多。何祥美也多次面对企业高薪、地方优厚待遇的盛情邀约,但每次都被他婉言谢绝,而选择扎根军营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

  何祥美说,只要国家和军队需要,他愿意一辈子留在军营、奉献部队, “一个人的能力再大,也是有限的,希望今后把自己的训练心得、掌握的经验与技能,毫无保留地、更多更广地传授给战友,为部队培养出更多狙击手和‘三栖精兵’”,为提高解放军整体战斗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何祥美所在部队一直在开展狙击手训练、猎人训练、蛙人训练,“这三者当中,狙击手是我的最爱”,何祥美说,一名优秀的狙击手,天赋固然有一定影响,但后天的钻研和训练更重要,他认为自己的狙击状态尚未达到巅峰,还要持续训练、慢慢摸索,以不断取得进步和提高。

  针对“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话题,何祥美坦言,这是军人奋斗的终极目标,但美好的理想不能脱离现实,自己现阶段的任务,还是要不断加强训练和学习,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何祥美所在部队部队长田伟东上校表示,他们部队何祥美式的“三栖精兵”很多,兵是能打仗的兵,部队当然是能打仗、打胜仗的部队——既能担负核心军事任务,也能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