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政协委员聚焦国际旅游岛建设五大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政协委员聚焦国际旅游岛建设五大问题
2010年01月27日 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一月二十六日电 题:海南政协委员聚焦国际旅游岛建设五大问题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正在此间举行的政协海南省五届三次会议上,委员们提交了数百份提案和建议,其中绝大部分的核心词是“国际旅游岛”。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在提案中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非一朝一夕,非“拍脑袋上项目”,当前亟待解决五大问题:旅游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和谐统一;旅游开发和土地效用;旅游市场开拓和服务质量提升;城乡旅游和环境卫生整治;旅游岛和本土文化打造。

  生态保护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先决条件。王肃强委员提出,海南可率先打造低碳经济保障可持续发展。民盟委员建议保护好中部山区的生态环境,整合开发中部旅游资源。海南是南海明珠,拥有美丽多样的海岸线,有委员称,用退缩线来确保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海岸安全生命线,严控海滩变“楼滩”,同时要加强滨海城市和海岸开发区排污基础设施建设。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品牌效应扩大,以旅游项目开发和旅游地产开发为特征的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张克坚等委员称,海南应防止开发一哄而上、恶意圈占土地和滥开发的行为。澳门委员欧国梁认为,政府主管部门要严格把关,凡违背自然生态规律的开发,粗制滥造的人造旅游景点,影响市民身心健康和正常生活的项目应一律不予批准。

  未来海南要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游客,旅游市场开拓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必须同步。有委员称,一个无法吸引游客重游乃至抱怨而归的旅游目的地是失败的,口碑不佳的旅游目的地更谈不上国际旅游目的地。蒙晓灵等委员表示,要提升公民素质教育,加强旅游市场整治,提升旅游软环境。

  旅游形象如何环境卫生是第一面的。海南从去年七月开始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城市卫生环境有所改善,而广大的农村地区却变化不大。王宇田委员称,海南有的农村地区虽风景秀丽却难插脚。农村环境保护和卫生整治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基础。应做好农村建设规划,加强农村环境污染治理。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章汝先、施耀忠等多位政协委员建言,海南在开发多元的旅游产品时尤其要重视开发本土文化旅游产品。如挖掘黎族等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利用好海瑞墓、宋氏祖居等历史名人遗迹,弘扬琼剧、人偶戏等琼岛本土特色戏曲,彰显海岛独特的海洋、生态文化魅力。

  另外,还有多位政协委员对海南提升“国际化”、人才培训引进、建立投融资体系等建言献策。海南省律师协会会长、王晶委员认为,海南是经济大特区,可用经济特区立法保障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让上述问题在法制的轨道上有序解决,并形成长效机制。(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