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外国科学家获中科院2009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位外国科学家获中科院2009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
2010年01月27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二00九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二十七日下午在北京揭晓并颁奖,德国马普天体物理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格哈德·伯纳教授、美国密苏里植物园园长彼得·雷文教授和瑞士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所长、法国科学家罗格·博奈教授一道获此殊荣,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向他们颁发了奖章、奖牌与证书。

  高能天体物理和宇宙学国际知名专家格哈德·伯纳教授三十年来不遗余力地推动德国和中国天文合作,影响了几乎三代中国天文学家,对推动中科院的相对论天体物理研究起到重要作用。他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访华并讲学的西方学者之一,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访问北京、合肥、南京等地开展现代天体物理学讲座。上世纪九十年代伯纳教授还创造性地提议中科院和德国马普学会在华共建马普青年伙伴小组,他作为德方负责人,于二000年在上海天文台建立第一个马普伙伴小组,二00五年又促成上海天文台建立第二个马普伙伴小组,大大提高了上海天文台乃至中国星系宇宙学的研究水平。

  彼得·雷文教授是全球植物多样性和保护研究的领袖人物,并被《时代》杂志誉为“地球的守护者”。这位出生于上海的植物学家是推动并组织中科院与美国植物学家广泛合作的第一人。他一九七九年提出《中国植物志》英文修订版项目,一九八九年正式实施。作为外方主编,他在提出项目、组织编写和经费支持等方面起到关键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二十五卷的《中国植物志》英文修订版将于二0一二年前全部出版完成,届时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一部英文植物志,国际影响会十分深远。

  现任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主席的罗格·博奈教授曾主持法国首次空间天文实验,并主持制定欧洲空间局首个空间科学规划。他对华真诚、友好、平等,积极支持和主导中国与欧空局的合作,为提高中国空间环境探测技术、科学卫星运行能力、探测数据管理水平及促进中国空间科研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对提升中国空间科学国际合作的层次与水平发挥出重要作用。

  中科院二00七年设立国际科技合作奖,每年评选一次,此前,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洛塔·雷、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罗斯高、日本科学技术振兴财团会长有马朗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沈元壤、法国巴黎第六大学讲座教授石·米歇尔等五位外国科学家先后获奖。(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