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景点更名涉嫌违法 专家:国家有何尊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张家界景点更名涉嫌违法 专家:国家有何尊严?
2010年01月28日 09:3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只有几个字的改变,却在互联网上掀起了层层波澜,影响之大,出人意料。

  1月25日上午,湖南省张家界景区景点“南天一柱”正式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

  “更名门”事件一经媒体披露,立即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关注,抨击之声随即而起。“崇洋媚外”、“丢失民族尊严”……几天下来,众多网友在互联网上纷纷发帖抨击张家界景点改名事件,质疑之声大有波涛汹涌之势。

  今天(27日)上午,张家界官方对网友的质疑首度作出回应。张家界市旅游局局长丁云勇公开表示,此举目的只是证明“哈利路亚山”的原型是张家界,张家界景区没有因《阿凡达》改名。

  “地名更改不能随心所欲。”关注此事的法律界人士认为,我国对地名的更改有着严格的规定和程序,不经一定程序擅自修改地名的行为是违法的。

  景点山峰被改“洋名”

  据记者了解,袁家界是张家界的一个景区,“南天一柱”是袁家界的一个景点,此山峰是张家界“三千奇峰”中的一座,位于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袁家界景区南端,海拔高度1074米,垂直高度约150米。顶部植被郁郁葱葱,峰体造型奇特,垂直节理切割明显,仿若刀劈斧削般巍巍屹立于张家界,有顶天立地之势,故又名“乾坤柱”。

  据知情人士透露,好莱坞CG艺术设计大师艾瑞克·汉森曾于2008年12月中旬到湖南参加动漫艺术文化交流活动,并深入到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为《阿凡达》剧组影片的拍摄搜集了大量素材,其中大量风景图片后来成为美国科幻大片《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各种元素的原型,其中“南天一柱”图片就成为“哈利路亚山”即悬浮山的原型。《阿凡达》在全球热播后,海内外亿万观众更是对“哈利路亚山”原型地张家界心神向往。

  导演卡梅隆在《阿凡达》北京首映式上曾表示,“哈利路亚山”的原型来自中国黄山。湖南网友对此提出质疑,说原型其实是在张家界。

  就在网友为剧中景点到底是在张家界还是黄山争论不休时,张家界的一次“非常举动”使得此事再次升温,成了炙手可热的热点新闻,网友们称此为张家界“更名门”事件。

  1月25日上午,在袁家界管委会主任宋志光的主持下,张家界“南天一柱”正式更名为《阿凡达》中的“哈利路亚山”,当地数名身着土家族服装的原住居民为名称标识牌举行了揭牌仪式。

  合适与否争议四起

  一石激起千层浪,“更名门”事件经媒体披露后争议四起。

  对此做法持肯定态度的湖南省人大代表、张家界市永定区杨湖坪屈家坊村主任张金凤说:“18亿美元的票房,应该说是影响到了世界各地。不需要张家界花费一分钱,(改名)值得!”

  据记者了解,事后,宋志光解释说,改名完全是“民间自发行为”,之所以景区同意更名,也是顺应张家界的国际化发展趋势。

  宋志光表示,《阿凡达》在全球热播后,不少观众更是对“哈利路亚山”原型地心神向往。对于“南天一柱”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绝对不是“崇洋媚外”,只是顺应了当地居民和游客的心声。同时他还表示,张家界是世界自然遗产,神奇风景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现在把“南天一柱”更名为《阿凡达》中的“哈利路亚山”,就是向外界传递一个重要信息:张家界不仅属于世界,也已经走向世界。

  然而,对此说法,众多网友表示无法接受。

  一位网友说:“这种行为,比崇洋媚外更可气,可悲,可叹。山名是祖宗留下的,一部电影便能任其更改,还要美其名曰:走向世界。我不禁要问:既然改了,干嘛还要拿‘走向世界’当遮羞布呢?难道民族的就不能走向世界吗?民族的不是世界的吗?”

  另一些网友则戏言张家界市不如干脆改名为“阿凡达市”。

  官方称此举是捍卫权威

  面对波涛汹涌的网友质疑声,今天上午,张家界官方对网友的质疑首度作出正面回应。张家界市旅游局局长丁云勇今天公开表示,此举目的只是证明“哈利路亚山”的原型是张家界,张家界景区没有因《阿凡达》改名。

  丁云勇解释说,“哈利路亚山”以张家界峰林为原型,其形态和神韵均是张家界的特质,《阿凡达》剧摄影师汉森先生直接进入张家界景区拍摄过峰林照片,这些都是不用争辩的事实,“不管导演卡麦隆怎么误说,也不管少数网友怎么争辩,只要大家看看《阿凡达》剧,看看张家界的大峰林实景,做个对比,一切都将真相大白,事实胜于雄辩”。

  至于景区所在地的山民们和景区管理者们将“乾坤柱”以《阿凡达》剧里的山名来标注,丁云勇表示,此举的目的是为了证明“哈利路亚山”的原型是张家界,还广大观众、网友和游客一个真相。他们用事实捍卫张家界山的权威,用行动营销张家界的旅游品牌,绝非丢掉张家界自己的文化根基去为一部外国影片而“崇洋媚外”。

  “我们要告诉大家的是,张家界景区没有因《阿凡达》而改名,民间的行为表明,张家界在捍卫自己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名山的权威性和特殊价值。”丁云勇说。

  地名更名须依法进行

  据记者了解,虽然此后张家界政府反复表示,此次更名是民间行为,但由于仪式是由政府部门负责人主持,网友们对“非官方”更名的说法并不认同。

  那么,一个地名的更改是否需要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呢?擅自更改地名是否符合法律规范呢?记者听到了两种声音。

  宋志光认为,这次是更改景点名称,不是更改地名,“南天一柱”改名是景点改名,并不需要到政府机关登记。

  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龙则认为,修改一个小景点的名字,是不需要报告相关政府部门,但若要更改整个景区的名字,程序肯定严格,可能要上报省里或中央。

  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谢凝高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张家界是世界自然遗产,具有世界级的价值,改名绝不是当地景区主管部门就可以说了算的,至少也要报有关部门批准才行,“都像这样随便改名,一个国家,还有什么尊严?

  “地名更改不能随心所欲。”关注此事的长沙律师曾技芝认为,我国对地名的更改有着严格的规定和程序,不经一定程序擅自修改地名的行为是违法的。

  “国务院制订发布的《地名管理条例》第三条规定,地名管理应当从我国地名的历史和现状出发,保持地名的相对稳定。必须命名和更名时,应当按照条例规定的原则和审批权限报经批准。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决定。”曾技芝对记者说。

  曾技芝建议,如果确实需要更改地名,当地政府部门最好能通过召开听证会等类似途径,听取广大群众意见,以做到科学民主决策。(记者 赵文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