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协大会发言"平和不掩凌厉" 涉及多个新话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东政协大会发言"平和不掩凌厉" 涉及多个新话题
2010年01月28日 14:5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协大会发言27日在山东会堂举行,发言围绕蓝色经济、食品安全、城镇化建设等依次展开。高校腐败风险防范,低碳经济“高层焦急、基层不急”等凌厉的话题在委员们的发言中时时显露锋芒。 “会上出现了本届政协很多新话题,”政协大会发言组负责人称 ,“平和不掩凌厉。”

  倡导低碳经济——

  高层焦急,基层不急

  低碳是本次会议的热词。据政协大会发言组负责人称,发言组征集的95份发言材料中,有十分之一的发言材料涉及低碳。大会发言组将三位委员的材料整合,由其中一人补充后在发言大会上宣读,“这种联名发言在本届政协会议上首次出现,这种形式的发言既说明委员们对低碳的关注,也说明政协会议对这个话题的重视。”

  发言人周惠敏受访时称,低碳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我在济南生活了50多年,记忆中小时候经常能在天边看到彩虹,”周惠敏说,“现在可见不到了,邢村立交和市里的空气就是不一个味,为什么?因为(市里的)空气氧离子少了,粉尘污染物多了。”

  周惠敏认为倡导低碳经济“高层焦急,基层不急”,很多单位、个人都认为“节能减排不差我一个” ,“一些大商场里,冬天二楼以上的温度能到二十多摄氏度,购物市民要脱了外套才能待得住,暖气有必要开那么足吗?”

  周惠敏直言,目前很多的节能环保新技术已十分成熟,但许多企业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拒不采用,“主要原因不是怕改造花钱,而是怕承担责任,不改没责任,不怕;改了可能会出现问题要承担责任,害怕!这是很多企业负责人的小算盘。”

  周惠敏认为贯彻低碳概念需要加大力度,先对公共场所“开刀”,应将责任落实到人,实时监督,“(比如)商场温度高一摄氏度就要追究责任人责任,这样低碳才能从概念渐变为生活习惯。”

  预防大学腐败——

  大学若腐败,学生会啥样

  “如 果培养人才的地方都有腐败了,那走出来的学生会成什么样子!”民盟山东省委副主委董利忠表示,随着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副书记等因腐败问题被捕的消息传出,高校腐败问题再次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民盟山东省委分析认为,从目前高校内部发生和出现的腐败现象看,高校腐败突出集中在管理、基建、采购、招生等领域。大案要案居高不下,基建领域成重灾区,特殊类型招生问题突显,另外存在办学行为不规范、小金库诱发职务犯罪等问题。

  “防范腐败风险关键在机制上。”董利忠认为,目前高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制度基本上成为“空架子”,代表大会成了年底“通风会”。“学校要盖新大楼,增设专业,或者扩招学生等学校发展问题,基本上是书记、校长直接拍板,很少通过教职工表决征求意见。”董利忠说,“我们提出这个问题,目的并不是非得抓出几个贪官,而是要把机制建设好。如果大学里有很好的民主监督机制,那么培养出来的学生就会有好的作风和意识。腐败风险防范应该从高校开始,从高校内部开始。”  本报记者 张璐 杨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