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科技扮靓“钢铁营盘” 燃料彻底实现沼气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环保科技扮靓“钢铁营盘” 燃料彻底实现沼气化
2010年02月04日 09:06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营区内的沼气站
营区内的太阳能热水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真想不到,一个团的生态营区建得这么美。”前不久,总部生态营区现场评估工作组在海南省军区某炮兵团检查时,对该团将环保新科技运用营区建设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评价该团营区达到国家三星级生态营区标准,走在了全军前列。

  污水变中水

  2009年底,该团后勤处长到驻地自来水公司结算水费,惊喜地发现水费节约了一大截,用水量也比历史同期减少了不少。这都要归功于该团新建的中水处理系统。以前团里洗车、洗炮、绿化灌溉、种菜等均采用自来水,加上官兵生活用水,不但每年水费高得惊人,也不利于节能降耗。为此,团党委经过认真分析和调研,果断决定上马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系统。该系统采用生物处理模式,通过物理沉淀和生物处理等方式,将营区生活污水分片收集,集中处理,日处理污水量约300吨;为了实现水资源利用最大效益化,他们还将团里原有的3处鱼塘改造成人工湿地,将经过处理的污水流入人工湿地再处理、吸收,通过大自然这双妙手将污水变成“中水”,再通过管道接入各车炮库、菜地、绿化带等充分利用。仅此一项每年可为该团节约水费20万元,并且实现了“污水变中水、中水再利用、对外零排放”的环保指标。

  不可再生变再生

  “以前做饭烧煤一身漆黑,满脸粉尘,现在只要轻轻一按,源源不断的沼气、熊熊燃烧的火焰,使做饭都成了一种享受。”该团三营炊事班长王清明谈及新建的沼气站,一脸兴奋。前不久,该团筹资建成了600立方米沼气站,收集利用人畜便、杂草等原料进行发酵产生沼气,再通过专门管道将沼气送达各营办饭堂。沼气站日产沼气约250-300立方米,全团燃料使用彻底实现沼气化,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燃料费约31万元。

  除了注重利用生物能,该团还将风能、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作为新突破口,现如今,风电互补太阳能路灯、太阳能园林灯等,如繁星闪耀,遍布营区各个角落,为南国的夜晚增添无限妖娆。此项环保技术每年可为全团节约用电20万度,节约经费达17万元;除此之外,团里还为每个连队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感应水龙头等,实现了全时段,全方位热水供应。如今,利用沼气做饭、太阳能照明、太阳能供热已成为该团降耗节能的新亮点。

  荒地变绿地

  “入伍时,这里是杂草丛生的一片荒地,白天尘土扬,晚上黑漆漆。可如今,树绿、花美、鸟艳,人造景观妙笔生花。”这是该团新兵班长张鑫鉴写在日记中的一段话。在营区生态建设上,该团始终围着“绿”字下功夫。他们把每周五定为绿化日,组织全团官兵大量种植草皮,改造绿地。如今,训练场、靶场、房前屋后只要是有空地的地方都是绿草茵茵。为了使营区花草树木错落有致,他们在树木搭配上注重乔木、灌木的有机组合,逐步实现绿地系统化,各绿化品种高、中、低搭配和谐,疏密有致。在突出有热带特点的速生树种种植的同时,他们还在营区内种植了花梨木、龙血树、母生树等名贵树种,既提高了绿化层次也带来了经济效益。每逢干部转业、战士退伍、团里都组织大伙种植纪念树,目前营区已形成一片转业干部纪念林,两片退伍战士纪念林,林区树木达5000多棵。漫步营区,仿佛置身于绿的世界,花的海洋,营区经环境监测部门检测,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官兵们在天然大氧吧中演兵精武,一派生龙活虎景象。(夏建忠 彭浩 薛祚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