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官场"奇人屡获高层批示 讲党课红遍党政机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官场"奇人屡获高层批示 讲党课红遍党政机关
2010年02月04日 11:18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傅式”民间党课何以红遍党政机关

  - 半月谈记者 段羡菊

  他不是纪检干部,却一辈子在反腐。他不是专职教师,却有很多地方党政机关排着队等他去讲党课。他没有“通天”渠道,却数十次上书中央,很多都得到高层批示。他虽已退休,却比退休前、比很多在职官员还要忙得不可开交。

  他,就是官至厅级、从湖南省人大退休多年的73岁“官场”奇人傅学俭。

  傅学俭的党课不同凡响,,不但能够经常博得阵阵掌声与笑声,而且能使听众或多或少产生类似于被武林高手“点穴”而震惊,或被高僧“点化”而大悟的强烈感觉。

  “傅式”党课风靡湖南党政机关

  去年年底,傅学俭在湖南某国有单位讲完党课后,一名干部走上前来向他当面检讨自己的一些不良作风:“傅老师,听了您这堂课,我的人生观都改变了。”还有一次,在一所税务类高校结束党课后,一位听课者找到他:“傅老师,您讲的课真是触及我灵魂深处的丑恶肮脏之处。”傅学俭告诉半月谈记者,这个人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说明他良知还在。

  从1978年至今,30年多来,傅学俭以湖南为主、遍及全国多个省份的党课已超过一千次。尽管他退休多年,但名声在外,还是有不少党政机关、企业、学校争相邀请他。一些单位支付讲课费,他一分不取,均要求转捐给贫困地区的残联助残。

  在长沙,半月谈记者有幸聆听过傅学俭一堂课:“保持先进性是共产党员的永恒主题”。他紧扣主题,结合亲身接触的人和事,归纳列举官员不正之风,并从标到本提出对策。他讲课善于形象概括总结,穿插流行段子、民谣,幽默风趣。

  傅学俭讲课有的放矢。若听课者领导干部居多,他讲“正确认识和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防止权力发生腐败”;若以年轻人为主,他就讲“我们活着究竟为什么”、“谁拥有三部‘人生机器’,谁就能创造辉煌人生”……

  傅学俭并非逢请必讲。有一年,湖南省工商局请他讲党课就被拒绝了,因为他了解到,该局有些领导明显有贪污腐化嫌疑。过不了多久,包括该局局长在内的多名领导果然被抓判刑。

  傅学俭讲党课已成一绝,有人还专门写论文《领导如何给下属上党课》,研究推介他的讲课艺术。但也有人给他泼冷水,现在有的地方社会风气不好,你一个人到处讲党课就能扭转乾坤?“人民公仆不是天生的,而是培养出来的。”傅学俭说,他希望通过讲课,多少起到净化官员头脑的作用。

  讲得好,在于一生行得正

  “德为立身居官之本”。生于湘西北石门农村的傅学俭,退休前担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在他位于湖南省人大机关院内的家中,记者看到的只是一些简单的家具。老伴一辈子操持家务,4个孩子从事的工作都很普通。让他特别高兴的是,孩子们生活作风也很朴素,有3个像他一样不沾烟酒。

  在省人大任职期间,有一次傅学俭到湘西一个县调查救灾,看到县委县政府准备的丰盛宴会,当面就对县里领导讲:“我们刚才在灾区已经看到农民是怎么受苦的,也都流了同情的泪水,转眼间又大吃大喝,于心何忍?”县里领导只好改上简单饭菜,然后悄悄派人送了牛肉、板栗到他家里。老傅把东西拿到食堂按市场价变卖后,把钱寄回县里,并附上一封措辞严厉的批评信。

  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期间,傅学俭分管过近7000万元的基建项目,没吃建筑企业的一餐饭。有家建筑企业送他一幅“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锦旗表达感谢与钦佩。该企业项目负责人说:“在省人大做项目,我们能把100%的精力用于工程,工作效率起码提高3倍,而在别的项目中,我们往往要花70%的精力去搞人际关系。”

  傅学俭还分管过车队。有一年春节,全家20多年来第一次难得大团圆回老家探亲。傅学俭堵住了要送他的机关车辆,谢绝了老家单位要来接他的车,提议孩子们凑齐1200元钱租了台车回家过年。

  因为腐败问题被判死缓的原郴州市委书记李大伦,年轻时曾经在湖南临澧县当过县长。傅学俭在临澧认识他后,交谈中送他8个字:“以廉为守,用人要正”。李大伦听后很激动。李大伦当上郴州市委书记后,傅学俭有次听到有个老板找李大伦的关系搞项目的消息,便利用省里开会是邻座的机会,请书法很好的李题写条幅:“廉洁文化是领导干部不可缺失的精神食粮”。想以此委婉提醒的傅学俭至今记得,李顿了顿没有答应:“这句话不好写吧。”

  “不义之财坚决不得,可得可不得的利也不得,该得到的利可以少得”——这是傅学俭对待钱财的“约法三章”。他书房挂着这样一条用以明志的字幅:“公者千古,私者一时”。

  屡屡上书中央,尽忧党忧国之心

  如何加强对党的监督?这是傅学俭长期关注、愈到晚年思考愈深的问题之一。今年年初,他提笔写出系列具体监督对策,上书中央高层。这已经是傅学俭近20次向中央写信了。

  1991年7月1日,中央高层发表建党七十周年讲话,他连夜给中央领导上书,提出4条反腐败建议,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回信:“对于您关心党和国家事业的精神,表示谢意。”1993年,傅学俭给中纪委写信,反映一些官员把小车加挂军警等牌照,损害党政机关形象。中纪委、监察部办公厅转发他的相关建议……

  1998年,傅学俭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自己所写的调查报告、批评意见和建议等,汇成《盛世诤言》一书,并声明:“出版这本书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呢?我是在以百姓之言,尽党员忧党忧国之心。”这本书反复重印,被认为是一本讲真话的奇书。

  为了解真实情况,写出有价值的调查报告,傅学俭经常避开官员陪同,直接到农民、工人中间去暗访。1998年,他到湘南农村调查时,发现“文革”期间修建欧阳海水库造成大批移民30年来承受着巨大痛苦,虽然各级领导先后有过数十次批示,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他立即写了一封《一份官僚主义的“备忘录”》——

  “请恕我以人民代表的身份,以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感,用‘紧急报告’和‘备忘录’的方式,向领导报告欧阳海库区、灌区的严重问题。我以极其沉重的心情,含着泪水写这个调查报告。”傅学俭以尖锐的笔调揭露了问题的严重性,然后引用省委领导一句话直击相关责任部门:“良心不受到谴责吗?民心能平吗?天理能容吗?”这份报告当即被新任省委书记批示,一位副省长督办,29天时间解决了拖了30年的难题。

  退休后,除了讲党课、助残之外,傅学俭还牵头创办了全国第一个以弘扬廉洁文化为宗旨的民间团体“湖南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希望借助文化力量滋养正气。目前,研究会已连续举办两届中华廉洁文化论坛,吸引海内外大量知名学者、官员参与。今年年初,中央纪委、中央宣传部等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倡导“大力营造崇尚廉洁的社会风尚”。傅学俭对廉政文化的不懈推广,可望引来更多的同道探索前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