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些“80后”自喻为“奴”折射时代观念之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一些“80后”自喻为“奴”折射时代观念之变
2010年02月06日 17:0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步入2010年,中国首批“80后”将迈入“三十而立”之龄。然而,一些“80后”却感叹“三十难立”,甚至自喻为“奴”。专家分析,“孩奴”“房奴”等种种称呼折射出时代观念的变迁。

  26岁的萧月梓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工作3年多了,“刚毕业那会儿,觉得‘白领’是份体面的、让人羡慕的工作,而现在,自豪感正慢慢消失”。

  “如今我们对‘白领’的定义是,薪水在手里热乎不到10分钟,去银行还完各种贷款,就知道‘这个月的工资又白领了’的人。”萧月梓说,“我们常自嘲是‘白奴’,也就是‘作为白领的奴隶’。”

  教育、房子、车子、婚姻甚至养孩子都需要各种费用,让“白奴”“卡奴”“证奴”“礼奴”“房奴”“车奴”“婚奴”“孩奴”等说法,在中国的“80后”群体中悄然流行。

  月薪5000多元的萧月梓收入尚可,但对于爱好名牌、热衷社交、兴趣广泛的她而言,却并不够开销。面对“入不敷出”的财政窘况,萧月梓自有“对策”——申请五、六种信用卡透支,“每月‘拆东墙补西墙’地还完银行的债,就发现自己的工资果然‘白领’了”。

  上世纪90年代,“提前消费”在中国还是一个新鲜名词。而如今,在中国的很多城市,贷款买车、买房甚至购买家电早就为人们习以为常。

  “这是一个崇尚‘快餐’‘速食’的年代,‘80后’缺失耐心,都想提前享受。”在南昌某媒体工作的黄玲说,“他们预支了今后的钱,觉得自己像负债累累的‘奴隶’一样,这也许并不奇怪。”

  而与父辈谨慎的、积攒性的消费习惯不同,“透支消费、寅吃卯粮”的消费行为在“80后”中更有“市场”。一项调查曾显示,根据对中国城市青年的调查,超过60%的年轻人认同“人生及时行乐”的观点,“白领”们也投身于奢侈品消费。

  在湖北大学人口学教授张智敏看来,“多数中国人还是习惯‘先攒钱后消费’,在年轻一代中,所谓‘奴’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中国正步入提前消费社会。”

  “但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是,中国人的超前消费行为还与传统的炫耀性消费有关,即装面子、怕人瞧不起。传统与现代消费文化交织在一起,导致一些不切实际的消费。比如,一心想通过证书来实现自己的理想,或拼命挣钱让孩子达到高不可攀的教育期望值等。”张智敏说。

  在老一辈人看来,“80后”之所以成“奴”,还与自身不擅理财以及冲动型消费的行为有关。

  李教授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现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社会性别研究中心任职。她认为,“80后”面对的物质诱惑太多,加之独生子女的特殊生活背景,当步入履行家庭和社会责任的阶段时,难免觉得不如意和难以适应。

  还有观点认为,近年来,劳动报酬在GDP中的比重下降,而税收的“二次分配”调节未见充分的实效,这也是导致正处于职业上升阶段的“80后”群体感觉自己疲于奔命的原因之一。

  “中国正处于转型期,‘80后’背负着沉重的压力,如果凡事不量力而行,被‘奴’的情况势必会加重。”张智敏说,“应采取措施帮助年轻一代减压,而‘80后’也必须进行理财和职业、人生规划,面对种种诱惑,加以理性的判断和选择。”(李惊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