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强化区域中心城市地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汕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强化区域中心城市地位
2010年02月06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汕头2月6日电(李怡青 陈妍)粤东地区人多地少,服务业在三次产业中是安置就业最多、占地最少的产业。当下,汕头正下大力气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为强化区域中心城市创造条件,增强集聚辐射功能。

  广东汕头作为一个百载商埠,服务业基础较好。去年该市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年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408亿元,增长11.6%,占GDP比重39.4%。目前汕头市服务业占GDP比重高于粤东其他三市。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曾指出,汕头要下大力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建设粤东中心城市创造条件。发展现代服务业,既可以强化汕头作为粤东中心城市的地位,也可以为提高全省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作出贡献。

  他同时强调,汕头要加快打造区域中心城市,首先是经济实力作支撑,同时也要有发达的服务业作支撑。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摆在汕头面前的重要任务。

  当前,该市正积极推进经济结构从传统产业转向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调带动转变。

  作为该市中心城区的金平区和龙湖区,把发展现代服务业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中之重,努力提高服务业在三次产业结构中的比重。配合汕头市商业规划的编制,当前金平区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路线图》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制定当中,长平—汕樟—金砂—金环区域拟发展为多功能一体化的区域性商贸综合体。龙湖区则将在完善“三区三食街”、“三大物流中心”等特色服务业配套建设的同时,打造“一区一带二中心”空间布局,即沿金砂东路两侧及周围打造中央商务区,沿市区泰山路两侧构筑现代物流集聚带,分别以南国商场和沿蓝水星公园为中心形成商贸服务中心和休闲娱乐中心。

  目前,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已起草了《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并全力推进《汕头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争取今年上半年完成规划编制和评审论证,进入规划报批程序。

  在日前闭幕的汕头市委九届八次全会上,汕头市委书记黄志光在工作报告指出,要把发展现代服务业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信息服务、商务会展、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等产业。(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