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让学习成为领导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汪洋:让学习成为领导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2010年02月08日 10:3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今天出版的《南方》杂志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发表新春寄语《让学习成为领导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在文章中,汪洋书记寄语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积极投身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让学习成为每一位领导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要以自己的示范行动促进全党、全社会的学习,共同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在这篇作为《南方》杂志卷首刊发的文章中,汪洋书记向《南方》杂志的广大读者和全省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新的一年,加强学习、改进学习,提高思想,增进才干,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广东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作出新的贡献。

  全文如下:

  当世界发展步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时候,我省科学发展正处于由探索向全面深化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也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检验。在新的形势下,一项带有长期性、根本性的任务更加突出地摆在我们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面前,这就是要积极投身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让学习成为每一位领导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学习是我们党与时俱进、永葆生机的优势所在。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当今世界,信息大爆炸,知识大更新,我们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就必须加强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当代中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学习是领导干部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谁不重视学习、不善于学习,谁就称不上是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

  广东改革开放的实践,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实践雄辩地证明:解放思想,善于学习,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是我们战胜困难、不断前进的致胜法宝。面对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新形势,面对率先科学发展的重大使命,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知识结构上来一个质的转变,在学习能力上来一个大的提高。

  人类知识浩如烟海,社会实践日新月异。领导干部在全面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的同时,必须进一步突出学习的重点。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这是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尤其要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好科学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工具。第二,要着重学习最急需的知识。这是结合实际开展工作的内在要求。比如,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就必须学习本地现有产业以及未来重点发展产业的基本知识,弄清上下游产业结构、历史发展脉络和今后发展方向等等。第三,要善于务虚。这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建设学习型政党提出的新要求。要集中集体的智慧,加强对全局性、前瞻性、政策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第四,要提升境界。小平同志说过,“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领导干部在“关注脚下”的同时,也要“关注星空”,做一个胸怀全局,尊重历史,着眼未来的领导干部。

  从领导干部所处位置和担负职责看,学习的全部目的在于运用。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要使学习成为领导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要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开卷有益,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汲取营养,开拓眼界,不断提高学习的质量。要以批判的眼光审视学习内容,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发挥和运用。要建立健全学习的制度和机制,促进形成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领导干部不仅自身要努力学习,而且要以自己的示范行动促进全党、全社会的学习,共同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

  一直以来,作为省委机关刊物的《南方》杂志,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为己任,为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做出了独特贡献。希望《南方》杂志再接再厉,努力成为广大党员学习的园地,思想的论坛,成为促进干部知识转型的好帮手。

  在农历虎年即将来临之际,我借《南方》杂志之卷首,向广大读者和全省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同时,也希望在新的一年,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改进学习,提高思想,增进才干,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广东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作出新的贡献!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