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心城区将错时上下班 律师吁借鉴北京经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中心城区将错时上下班 律师吁借鉴北京经验
2010年02月11日 07:00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

  20日起 中心城区错时上下班

  记者昨日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获悉,为缓解我市中心城区上下班高峰时段交通拥堵状况,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优化城市交通环境,市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在中心城区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的通知》。决定从2010年2月20日起,在中心城区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

  实行范围

  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及高新区区域内的市、区两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

  具体安排

  ●市、区两级机关和承担公共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上班时间为上午9:00至12:00,下午1:00至5:00;

  ●中、小学校上学指导时间为8:30,放学指导时间为小学16:30、中学17:00;幼儿园现行入园、离园时间不变;

  ●医疗机构现行上下班时间不变;

  ●金融机构各营业网点、大型商场上班指导时间为上午9:30,下班时间自行安排;

  ●其他企事业单位上下班时间根据实际自行安排。

  通知要求,五城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要认真做好本地、本部门、本系统错时上下班工作安排,保障正常的工作和生产生活秩序,更好地履行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责。

  现状

  高峰时间 中心城区平均车速18公里/小时

  昨日下午,记者从市公安局交管局了解到,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的上班车流早高峰时间为7时至9时许;下班晚高峰时间为下午5时30分至晚上8时许。在早晚高峰,可明显看到城区主干道如红星路、蜀都大道、老南门跨线桥等一线的车流密密麻麻地通过。

  据统计,我市的机动车、驾驶人都呈加速增长势头,增势均居全省各市州第一。截至去年底,全市机动车已达到237万辆,驾驶人也有接近308万人。而据记者了解,成都市公路总里程为1.9万余公里。分摊下来,每公里道路要承担124.7辆机动车、162名机动车驾驶人。交管局科规处相关负责人曾透露,2005年中心城区高峰时间平均车速为22公里/小时,去年中旬约18公里/小时,车辆拥堵情况急需解决。(记者 周滔)

  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罗霞:

  调整上下班时间 一举三得

  去年8月,西南交大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罗霞就建议,在成都现有的交通状况下,推行错时上下班以让城市更通畅,值得提倡。罗霞表示,错时上下班是缓解交通压力、让城市“畅起来”的有效方式之一。在道路交通容量不够的现状下,错时上下班能有效地将出行时间按照一定的标准重新合理分配,人为地分散了交通流。“这样节约了企业和员工的‘交通拥堵成本’,员工不再堵在路上,有效休息有效工作,从而更有条件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当然,时间错开,不再为城市‘添堵’,可谓一举三得。”

  变脸大师彭登怀:

  错开1个小时就好

  “塞车,又没堵死,眼看红绿灯在望,就是排队太长。新南门、锦江宾馆、老南门大桥……好多地方下午4点过就开始堵车了。我从音乐学院出来,开到河对面去,要半个小时。”彭登怀认为错时上下班,是缓堵的一种办法。现在一般早上9点左右上班的多,下午4点半城里车就多了,一直堵到晚上7点半。“适当调整1个小时,把大家的时间错开,都不必堵在路上浪费时间,那就好了。”

  律师张家荣:

  不妨借鉴北京经验

  “错时上下班制度,应该有可行性,关键是看政府如何将上班人群分流,其中政府各个机关上班制度的分流问题占据指导位置。其次才是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如果分流人群处理好了,还是可行的。”主任律师张家荣说,“在欧美国家,中小学生上学、放学有专门的校车接送,与成人的上下班时间错开。最近北京在探索错时上下班制度,很快就将全面推行,成都学习借鉴北京做法好一点,毕竟国内大致情况差不多。” (记者 刘文藻  刘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