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副局长尚晓汀:防止已撤销的驻京办名亡实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管局副局长尚晓汀:防止已撤销的驻京办名亡实存
2010年02月11日 16:03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尚晓汀日前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北京办事机构管理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我国将在6个月内撤销582家驻京办事机构,其中登记注册的县级政府及行使政府管理职能单位的驻京办事机构436家,地方各级政府部门驻京办事机构146家。有关部门将采取措施防止撤销的驻京办事机构名亡实存、变相存在。

  尚晓汀表示,这次撤销的主要是县级政府、地方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各类开发区管委会以及行使政府管理职能单位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撤销这类政府驻京办事机构,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这些办事机构设置过多过滥,造成了行政资源的严重浪费;二是这些驻京办事机构的职能完全可以由省级以及经核准保留的地市级政府驻京办事机构来承担,没有必要重复设立办事机构。

  保留省级和经济特区政府以及部分地市级政府驻京办事机构主要基于以下两点考虑:一是这些驻京办事机构主要承担派出地党委和政府委托的工作,承办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交办的事项,以及配合北京市做好维护首都稳定等相关工作。二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保留下来的驻京办事机构还将承担更多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为本地区基层组织、社会组织和群众在京活动提供相关服务。

  尚晓汀介绍说,为了防止被撤销的办事机构会名亡实存,或换一种名称变相存在,有关部门将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加强经费和编制管理,明确要求地方各级财政部门不得为违规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核拨经费,机构编制管理部门不得为违规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审批编制。二是随着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投资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随着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逐步完善以及政务公开制度的全面建立等,地方“跑部”的空间必将逐步缩减。三是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清理工作进行全过程的监督,确保《意见》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四是对不严格执行《意见》要求、违反有关规定的,包括改头换面,以各种形式隐性存在的办事机构,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在回答网友关于“在撤销驻京办的过程中,如何防止个别人员借机非法转移、藏匿国有资产”问题时,尚晓汀表示,《意见》明确指出,派出地政府要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严格对撤销的驻京办事机构的土地、房屋、车辆等资产进行处置,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资产处置过程中,要坚持公开公正、规范透明的原则,严格资产处置程序,认真做好资产评估工作。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采取政府收回、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社会中介机构公开拍卖以及利用资产处置平台等方式对国有资产进行处置。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将对资产处置过程进行严格监督,确保国有资产不会流失。

  为了加强对保留的驻京办事机构的管理,《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派出地政府、国管局、北京市人民政府等各责任主体的职责分工。要求派出地政府严格驻京办事机构设置,加强预算、财务和资产管理,每年对驻京办事机构进行审计,国管局在必要时会同审计署对省级及经济特区政府驻京办事机构审计情况进行抽查。

  据统计,截至2006年底,经登记注册的各地政府及政府部门驻京办事机构共有927家。其中,省级政府(包括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及经济特区政府驻京办事机构50家,地市级政府驻京办事机构295家,地方各级政府部门驻京办事机构146家,县级政府及行使政府管理职能单位驻京办事机构436家。 宋凯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