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PK情人节,中国人过年回归传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春节PK情人节,中国人过年回归传统
2010年02月14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2月14日电 题:春节PK情人节,过年回归传统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不知道是多少年来头一遭,中国人最为看中的传统佳节——春节,撞上了源自西方的“舶来品”情人节。这便有了一点PK的味道。

  春节PK情人节,是传统的年味更胜一筹,还是西式的浪漫别有魅力?是过年呢,还是去过情人节?如果要来个决断,恐怕萝卜青菜,各有所好,亦无可厚非。

  不过,进入我们视野的是,过年正回归传统。

  在福州,与以往情人节玫瑰花销售火爆场面不同的是,今年的情人节因为恰逢春节,玫瑰花销量锐减。说及今年情人节的玫瑰花行情,一些花店的店主叫苦不迭,“往年一个情人节的销售额就占了全年销售额的四分之一,而今年严重缩水了”。

  在花店老板眼里,许多人回家过年了,是造成今年情人节旁落受“冷遇”的主要原因。而在这个春节里,还有很多“年”味,可以对两节PK中的厚“年”薄“情”作出解释。

  虎年春节,传统民俗热热闹闹过年,成为一道盛景。“土楼之乡”福建永定县推出客家山歌对唱、金狮闹春、客家婚俗等一系列客家民俗节庆表演活动,让外地游客尽情欢度新春佳节的同时,也亲身体验一番浓郁的客家民俗风情;福建南靖县安排土楼娶亲•抛绣球、土楼民间乐器演奏、公背婆、木偶戏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泉州安溪县清水岩风景区开展清水祖师迎春民俗活动,武夷山也推出猜谜、敲响祈福钟、舞龙、打糍粑、放鞭炮、抬佛送福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

  作为过年回归传统的一种表现,传统民俗闹新春主打虎年春节文化活动,这是中国确定端午、中秋、清明等多个传统节日为法定节假日之后所呈现的,也是文化软实力唤醒国人重新审视老祖宗遗产的结果。

  过年,是中国人割舍不掉的一种情结。贴春联,放鞭炮;一家人团圆相聚,围炉吃年夜饭;走亲访友,大拜年……这些都是中国人普遍的过年模式,也是春节里最为常见的景象。

  然而,曾几何时,都市里开始禁放鞭炮,城里人感叹年味淡了。于是,燃放烟花炮竹的禁令被解除,年味浓了,可是城里又添了几许快乐过年的“烦恼”。

  曾几何时,过年方式更加多元,上酒店饭馆吃年夜饭,还有出游过年,成为时尚。而今年春节前福州的一项随访调查显示,传统过年仍是主流,亲友团聚是主旋律;更多的人选择了在家中一家子老老少少围炉吃年夜饭,其乐融融。

  当过年回归传统,“保留传统的民风民俗”,“多组织一些民俗活动”,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