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民工参政忙 浙江天台农村春节开起“人代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返乡民工参政忙 浙江天台农村春节开起“人代会”
2010年02月15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天台2月15日电(记者 柴燕菲 通讯员 丁必裕 杨国球)春节期间,本是走亲访友吃粽喝酒的时候,可是,浙江省天台农村今年春节不与往年同,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春节前后外出村民集中返乡之际,全面开展“五步法”民主决策活动。2月14日大年初一,天台县街头镇叶宅村的老祠堂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叶宅村迎春茶话会暨‘五步法’民主决策会”的大红横幅高高挂起。在外乡贤、外出打工经商人员、村民代表50多人欢聚一起民主决策农房改造问题。

  老书记叶万山主持会议,大家观看了“天台县农房改造宣传片”后,乡贤叶海明第一个发言,他说: “下面我讲一讲县里农房改造的扶持政策,请大家结合我们村实际,就要不要改造,如何改造,改造目标怎样等问题进行讨论,这也是今天民主决策会的主要目的。”

  “我们叶宅村毗邻镇区,北高南低,地理位置优越,居住环境宜人,非常适合建设联体排屋。当前重点工作要搞好规划,拆出一条主通道,拉开框架,提升档次,集聚人口。”一直在外地从事房屋规划设计的叶再河提出了专业建议。

  在上海经商的叶再松高兴地说,我长年在外地做生意,以前回家,正月里忙于走亲访友,现在村里邀请我参加讨论,正有初一就忙于民主决策,真的很高兴。一句话,对于村里的公益事业,我将尽自己的能力,全力支持。”

  “让村民提建议,由村民讨论后作决定,在村民监督下组织实施,民主决策已深入人心。老百姓自己做出的决定,肯定举双手欢迎,回尽全力支持。”赵尚梁是平桥中学的一位老师,他的话语代表了与会人员的心声。

  “请大家放心,农房改造是我们村2010年重中之重的工作,我们村两委一定竭尽全力,请大家监督。”村主任叶良定代表村两委作了表态发言,他的话语掷地有声,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民主决策五步法”即民主提案、民主议案、民主表决、创业承诺、监督实施。这是天台县建立的健全村民自治运行机制,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的一项有效举措。天台县有17万人在外经商办企业,占全县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该县抓住春节前后外出村民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邀请在外乡贤、外出村民参与民主决策,从而进一步发扬民主,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明确2010年度工作重点。

  与此同时,雷峰乡下山头自然村大年三十晚运用民主决策五步法讨论土地流转发展蜜梨、使用有机肥发展畜牧业等问题。平桥镇风廉大年初一运用民主决策五步法确定2010工作重点是:农房改造、进村主干道拓宽、乌岩溪风廉段治溪打坝等工程建设,会上乡贤和老板捐资50余万元用于家乡建设。

  据了解该县各乡镇、街道把开展“五步法”落实月活动作为春节前后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所有行政村都在春节期间召开“五步法”民主决策会,明确2010年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重点,推进新农村建设。(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