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道真自治县近千农民工身怀技艺出国务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贵州道真自治县近千农民工身怀技艺出国务工
2010年02月17日 12:42 来源:贵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有千金,不如一技在身”。近年来,(贵州)道真自治县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力度,让他们知法守法且身有技艺,成了劳务市场的“香饽饽”。目前已有近千农民工分别前往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蒙古等10多个国家务工。一位即将启程前往马来西亚的农民工勾兴连说:“朋友在那边搞建筑,已经帮我联系好工作了,每月可以挣五六千元。我打算这次出去干两年才回家……”

  在新加坡务工已近两年,已经熟悉当地习俗且收入不菲的农民工张正发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只要自己技术过硬,外国的钱也可以挣……”据他介绍,工资每月一般在5000至8000元左右,每季度发一次,直接打到国内银行账户上,到时间打个电话到家里核实一下就行了。但对民工技术要求很高。

  张才发是最早通过培训后走出去的建筑工,在去印度尼西亚之前一直在沿海务工。他在印度尼西亚干的是老本行,工作上轻车熟路。“老板是中国人,工友也是中国人,所以不会因为语言沟通、生活习惯等问题而产生烦恼,遇到麻烦也容易解决。”

  忠信镇新民村农民刘昌起是当地境外劳务输出的带头人之一。说起带领乡亲到巴基斯坦打工的事,他感慨很多。从1999年开始,他先后在广东、山西、内蒙古等地打过工,经验的不断积累和务工收入的不断增加,他深深感受到了没有一技之长,很难实现致富愿望,同时也产生了带领乡亲一起打工挣钱的想法。2008年,他在内蒙古打工的单位正好赴巴基斯坦开发房地产,需要大量务工人员。他专门返乡来找熟练的劳务工,一次带走20多人。5个月后,他和所带的农民工回国,来回的车费、护照费等都由总公司承担,每人都拿到了两三万元人民币,回家后盖新房的盖新房,买摩托的买摩托,个个都非常高兴。

  道真是遵义市劳务输出大县之一,常年在浙江、广州、深圳等沿海城市及省内打工的农民工有数万人之多,每年劳务输出可为该县增加经济收入近亿元。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富余农民转移就业工作,近年组织农民工参加各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和法律知识培训,并鼓励支持返乡农民工,运用打工所学到的一技之长创业。同时加强与在国外打工的农民工进行联系,帮助有出国务工意愿的农民工办理出国护照等相关手续,组织引导面向国外开展外派劳务业务。(张国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