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虎年要有怎样的“虎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虎年要有怎样的“虎气”?
2010年02月20日 15:20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虎作为万兽之王,对于其虎虎生威的形象,人们当然并不陌生。在已经到来的虎年里,当然也应增添不少“虎气”才是。相信,国人在迎接虎年到来,购置虎年吉祥物时想必都期待能够在虎年里如虎添翼、生龙活虎地沾足“虎气”。不过,“虎气”假如搞错了对象,用错了地方,却也未必是件好事,如果弄成狐假虎威、养虎为患,甚者是为虎作伥,更是不免尴尬。

  首先,应该更有“虎气”的是公众的权利,但现实中,我们却看惯了太多虎虎生威的权力,在权力的“虎气”面前,权利反倒难有容身之所。不过,权力本质上其实来自公众,更是由权利授予的,权力在权利面前虎虎生威,实际上不过是“狐假虎威”罢了,既然如此,虎年到了,在权利的本命年里,当然不应该让狐狸继续当主角,权力脱下“虎气”的马甲,让权利更加“虎虎生威”,这个“虎气”才算是物归原主。

  其次,虎年的虎气,还应该更多属于公众的钱袋子。毕竟,“人是铁,饭是钢”,假如囊中羞涩,甚至吃都吃不饱,“虎气”当然是无从谈起。从这个角度来看,只有老百姓兜里更殷实了,至少包括中低层在内的普通公众的收入能够赶上并超过CPI,“虎气”才算是有了物质基础。而达到这一目标,显然离不开社会资源的均衡配置,假如口袋里的“虎气”依旧只是属于垄断行业、或是领导高管们,而中低层民众却只能“干多挣少”,甚至搞成“与虎谋皮”的话,如此“虎气”,到更像是养虎为患。事实上,中国的宏观经济要更有“虎气”,也同样需要更加公平的分配机制,更需要有普通民众口袋里的“虎气”来提供有力的支撑。

  最后,希望中国房价不要“虎气”得过了头,否则的话,弄得“骑虎难下”,恐怕自己也要吃不了兜着走了;希望医疗和社会保障能够更有“虎气”,至于咱劳动人民不仅要把工作做得“虎虎生威”,也要把身体锻炼得“虎背熊腰”,身体更健康了,不仅是个人和家庭之福,更是虎年有“虎气”的身体本钱。吴 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