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奥巴马表态客观上为达赖分裂活动落实资金支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者:奥巴马表态客观上为达赖分裂活动落实资金支持
2010年02月20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刘舒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副所长刘洪记20日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会见达赖时表示支持“保存西藏宗教、文化、语言及保障‘西藏人权’”,这一表态客观上“为达赖继续从事分裂活动落实了资金支持”。

  刘洪记20日在此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办公室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指出,目前达赖集团在国外的生存,除了向流亡藏人收缴的“独立税”,主要依靠国际援助来维持。

  达赖集团每年约2000万美元开支中,美国政府2009财年为其专门列项预算总金额即达1680万美元,而2010财年预计还可能超过前一财年的援助金额,该笔预算经国会通过后还须奥巴马签批,“这是达赖急于见奥巴马的一个理由”,刘洪记说。

  另一方面,许多西方国家在金融危机后有意疏远达赖集团。刘洪记认为,达赖及其集团深感有被边缘化的危险,美国作为西方国家领头羊,其领导人会见达赖所起到的示范效应也是达赖所急需的。

  不过,刘洪记指出,会见是奥巴马在国内支持率下降之际,为给保守势力一个交待而做出的姿态;当会见变成一种仪式,而中国与世界各国经贸利益不断强化之际,达赖集团如果在与中央政府的接触谈判中坚持既有立场,其未来并不乐观。

  刘洪记说,媒体报道,白宫在会见后的声明中强调“保持美中积极合作关系”,尽量回避刺激近期有些僵化的中美两国关系;但这次会见,无疑是不顾中国人民感情、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的举动。他认为,其结果,是中国人民对于美国政府信任程度的降低。

  刘洪记分析说,此次会见之后,各国媒体集中关注中国外交部连夜发出的声明、讨论“会见将如何使中美关系进一步复杂化”,而非达赖提出的所谓“西藏宗教、文化、语言、人权保障议题”。

  刘洪记认为,当世界各国都不支持“西藏独立”之际,达赖实际上是在拿西藏宗教、文化、语言及人权等全球关注的议题为其分裂活动“说事”。

  刘洪记曾在西藏工作十年,对西藏家庭变迁、西藏近50年历史做长期研究;近年,他在西藏各地展开田野调查,深入了解藏族家庭经济、信仰、文化、教育情况。

  刘洪记说,西藏民主改革前没有人权保障的95%农牧民如今成为真正平等的公民,经典的格萨尔史诗和电视、报章等大众文化同样为农牧民们所喜爱,4万多僧侣按照传统仪轨举行宗教活动,西藏的宗教、文化、语言、人权不存在问题。

  相对来说,藏语在海外藏人社会中推广反而出了问题。刘洪记从海外藏文媒体中看到报道,达赖集团许多权力人士将子女送往外文学校以培养成“精英”,而学习藏语文的农工子弟已长期无法进入社会主流。(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