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秘书门追踪:省级贫困县8名司机当上股级秘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商水秘书门追踪:省级贫困县8名司机当上股级秘书
2010年02月27日 16:42 来源:中广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0分报道,近日,一位网友在网上发帖称,在河南商水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县政府办公室人员联系名单”中,有近一半的人都是“秘书”。记者随后发现,在网上发布的“政府办联系方式”中,职务为“秘书”的人员多达28名,其中又按驾驶、收发档案、后勤、秘书、值班等十一个类别进行了分工,“驾驶”类分工的秘书多达7人,除此之外,还有一位分工也为“驾驶”的股级干部。

  一个省级贫困县的县政府办公室,竟然配有28名秘书。对此,河南省商水县县委、县政府给出了几个不同版本的解释。这个事件到底是不是一个“笑话”?“秘书”到底是一个职务还是所谓的“一个称呼”?这个省级贫困县的县政府办公室有没有吃空饷的现象存在?  

  四层高的商水县政府办公大楼,二楼的整个西侧全都属于政府办的办公室。上午10点,记者来到这里,推开其中一扇门,发现房间里7张办公桌,有5张桌上空无一物,布满了灰尘。整个办公室里只有一位负责接听值班电话的工作人员。他戴着老花眼镜,手拿报纸,问任何问题,都只字不答。

  记者随后找到了办公室综合科一位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他平时几乎不管事,没时间来办公室,所以不知道县政府办公室到底有多少人。

  记者:整个办公室有多少人啊?

  工作人员:这个不清楚。天天没有时间过来。

  记者:办公室下面设多少科室?

  工作人员:我也不太清楚,我不大问这个事。

  在县政府大楼的东面,有几间看似职工宿舍的平房。一位抱着孙子在院里散步的家属告诉记者,县政府的门卫和保安工作早就承包给了保安公司。记者提到政府网站上公布的门卫李进学、付本杰的名字,这位家属说,这俩人早已并非真正的门卫,他们每天报个到就走,就这样,每月还可以拿到千元以上的工资。

  记者:这边的门卫是正式工吗?

  家属:门卫都是保安公司派来的,保安公司发工资。

  记者:李进学、付本杰不是这里的门卫吗?

  家属:他们都是正式职工,以前是这里的门卫,他在这里干了十来年了,他现在还没退休,他现在来报个到就走,一个月拿一千多块钱的工资。

  记者随后采访了商水县委宣传部部长孙培忠。对于县政府办公室是否存在不上班吃空饷的问题,孙培忠说,没在办公室不代表没上班,这人可能在开会,也可能是在做调研:

  孙培忠:有座谈、有调研,他都在工作岗位上。

  对于政府办配备28个秘书,孙培忠给出的解释是,在2005年以前,商水县政府的工作人员对管后勤的、搞文字的,都习惯性地称为“秘书”,这个称呼被私下延续了下来。

  孙培忠:只要一进办公室,不是领导职务的都习惯称秘书。这个称呼上确实有不规范的现象,这是个历史问题。

  在一张办公桌的玻璃底下,记者发现了一张“商水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号码表”,表格里登记了69名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和电话号码,这69人按照级别分为8个层次,有“主任、科级副主任、副主任、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股级干部、秘书以及科员”,看来,秘书在这里是个行政级别。69人中22人的职务标明为“秘书”。

  商水县分管人事工作的常务副县长王毅承认,这些秘书都是经过任命的,但他否认秘书是个行政级别:

  王毅:是任命过的,只能说是一个称呼,不能说是一个级别。

  这些职务在公开文件里都被写为“秘书”的人,到底日常工作职责是什么?当初县政府的任命公文又是怎么说的?王副县长没有回答。

  记者试图采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张运峰。但是多次拨打他的手机都无人接听。在记者再三要求下,县委宣传部长李培忠打通了张运峰的电话。张运峰说,县政府办公室经过任命的秘书都是股级干部。

  记者:秘书是什么职务呢?

  张运峰:就是一个股级干部。

  张运峰强调,其实商水县政府办秘书共23名,网上弄错了,写了28名。

  记者多次提出想查看一下有关的档案资料,但商水县委、县政府几位受访领导都表示,内容涉密,不如等待县委、县政府将来公布调查结果。

  在商水县县长杨珺做的《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记者看到,这个县农民的月收入不超过300元。采访中,三位受访干部都在强调一个问题,那就是在这个省级贫困县,政府办公室二十多名秘书共存的现象是2005年以前的历史遗留问题。为什么五六年的时间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三位干部只是说:“将会进行机构改革”。(记者赵飞 陆敏)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