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网聊的“规定动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总理网聊的“规定动作”
2010年02月27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2月27日电 27日下午,中国总理温家宝兑现承诺,时隔一年后再度和中国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从救助白血病患儿,到气候变化再到珠三角的用工荒,当下的热点新闻从来都是网友们问题的首选。另一方面,经济刺激计划、就业、房价、医改、农民工等不变话题却几乎成为温家宝和网民交流的“规定动作”。

  如果要从众多的规定动作中找出完全相同的地方,那么温总理对于经济刺激计划的阐述几乎是唯一的选择。

  一年前,危机来势凶猛。在紧张的形式下,温总理为网民们详细的讲解了“一揽子计划”的内容:

  一是大规模的财政投入,包括结构性的减税;二是大范围的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制定;三是大力度的科技支撑;四是大幅度地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这四个方面是一个统一体,构成了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完整的方案。

  面对网民们关于四万亿如何使用的关注,温家宝表示,第一,政府的投入一定要有正确的投向,要给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东西。第二,政府的投入一定要把民生摆在首位,要让人民得到实惠。

  随后的日子里,中国在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带动下,迅速走出危机阴影、进入复苏轨道。统计局数据公布的2009年全年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在2009年成功实现“保八”承诺,各项指标更是呈现出强劲的“V”形复苏轨迹。

  时隔一年后,温家宝再度在和网友们的聊天中阐释了“一揽子计划”四方面内容。虽然所用词句与一年前几乎相差无几,但大家对其关注的重点已经完全不同。

  随着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产能过剩、资产价格泡沫以及通胀预期上升等问题的逐渐显现。而CPI在2009年11月的由负转正,则让通胀预期更趋强烈。如何解决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刺激政策怎样退出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重点。

  在交流中,温家宝表示,物价如果不得到适当控制,将危及社会稳定。为防止经济发展过程中价格上涨过快,政府已将管理通胀预期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他相信,中国有能力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把物价控制在合理水平。

  “热补”之后,中国经济已经开始“温调”。从2009年底至今,中国人民银行已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货币政策进行了“微调”。而官方媒体日前更是撰文表示,中国对部分经济刺激政策进行调整将是板上钉钉。

  温家宝称,当前,只有当经济发展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高上来。才能保证社会财富这块“蛋糕”逐渐做大。

  同时,温家宝明确指出,如果说把做大社会财富这个“蛋糕”看作是政府的责任,那么,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那就是政府的良知。中国将注重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个人工资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在二次分配当中,应更加注重公平。

  可以预计,伴随着经济的企稳回升,“一揽子计划”将逐渐淡出“规定动作”。但随着中国继续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房价、医改、农民工等话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仍将是总理“网聊”的热点。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