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七千万亩耕地受旱 旱情仍呈发展态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近七千万亩耕地受旱 旱情仍呈发展态势
2010年02月28日 0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云南蒙自一无公害蔬菜基地因大旱导致颗粒无收,手捧蔬菜的农户欲哭无泪。去年7月以来,云南省遭遇60年不遇的旱灾,目前已经导致云南597万人、35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亿元,形势异常严峻。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于2月24日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中新社发 薛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8日电 目前,中国西南、华南和北方部分省份的旱情仍呈发展态势。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截至2月27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6958万亩,其中作物受旱6159万亩(重旱1586万亩、干枯672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799万亩;有1269万人、842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当前全国旱情主要特点是:南方受旱重于北方,受旱区域非常集中,人畜饮水困难非常突出,旱情持续时间长、损失重。目前全国受旱省(区、市)已投入抗旱资金7.5亿元、劳力898万人、抗旱机动设备34万台套、运水车16万辆次,完成抗旱浇地1115万亩,临时解决了744万人、357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国家防总27日举行紧急会商会,会议针对当前抗旱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强旱情监测,及时掌握西南地区和北方冬麦区的旱情发展变化;二是加大对云南等旱区的支持力度,尽早再次拨付中央特大抗旱补助经费,加快实施人饮解困工程计划和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三是强化抗旱水源的管理和调配,组织指导旱区完善应急预案和用水、节水方案,积极采取各项应急措施,确保旱区群众饮水安全,努力保障农业生产春灌用水需求;四是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四川、重庆、山东、河南、陕西和甘肃等省市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根据气象部门最新监测,云南、贵州大部、四川南部和广西西北部的部分地区维持气象干旱重旱等级。预计,未来3天,云南大部、贵州西部以及四川南部、广西西北部旱区仍无有效降水,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中央气象台已于25日、26日连续两日发布干旱黄色预警。27日,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