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靖拟建“台湾宜兰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建南靖拟建“台湾宜兰村”
2010年02月28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漳州支社2月28日电 (林国瑞 刘永明)台胞重要祖籍地之一的福建省南靖县将规划建设“台湾宜兰村”,为台湾宜兰县的同胞回来寻根谒祖提供一个原汁原味的居住场所。

  中共南靖县委书记陈忠厚28日介绍说,该县的宜兰村建设,将仿造台湾宜兰县的现有建设风格,这是因应台湾宜兰县同乡联谊会会长吴义德的建议而筹划的。

  宜兰村拟建于南靖县金山镇河墘村下村自然村,前期将投资1亿美元,规划建设15000亩,建成后将吸引一批来自台湾宜兰县的投资商和民众前来居住。

  陈忠厚说,目前台湾宜兰县的绝大多数居民都是祖籍南靖,南靖宜兰村的建设将成为台湾宜兰同胞的第二个家园,让他们体验两岸一家的感觉。

  据了解,目前祖籍南靖的台胞有一百多万人,是南靖县总人口的三倍。台湾知名人士吕秀莲、萧万长、林洋港等祖籍都在南靖。南靖向台湾移民始于明弘治十三年,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这些移民分布在台北、台中、宜兰、云林、屏东等地,目前在台湾共有三百多个聚居点。

  如今,台湾不少村社还用南靖祖地命名,如“南靖寮”、“南靖里”、“南靖”,以及“靖和”、“南和”等。在台南县至今还保存有一座建于清同治年间的张氏祖祠“德远堂”,同南靖塔下村的“德远堂”不仅同名同宗,而且其建筑格式、布局、规模乃至牌楼横匾,柱上的对联等都一模一样。(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