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湖隧道被疑偷工减料(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汉东湖隧道被疑偷工减料(图)
2010年03月02日 12:07 来源:湖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在东湖隧道一处变形缝,技术人员取出填充剂样品。 (记者孙滨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眼下正在加紧建设的二环线东湖隧道,遭遇网民举报“偷工减料”。

  一匿名举报者2月27日在荆楚网报料台上报料称,隧道中部分节段用“85元每立方米的泡沫板,代替本应使用的4000多元每立方米的橡胶PVC发泡板”,存在工程质量隐患,湖水可能侵蚀泡沫板,形成渗漏。

  东湖隧道是武汉首条湖底隧道,工程质量不容含糊。网友举报的问题是否属实?周一上午,记者赶往施工工地现场。

  记者看到,位于湖底的隧道主通道长625米,每隔26米至28米为一节,节与节之间的钢筋混凝土间,留有一条20厘米的变形缝,举报者提及的就是这类变形缝中的填充材料。然而,在举报者所质疑的隧道节段已经完成混凝土浇灌,难以看到其下的变形缝填充物。

  记者找到另一处正在施工的变形缝,从中提取到填充材料样本,为黑色泡沫状物体,这就是网友所指的“泡沫板”。施工方武汉市政集团隧道公司工程部部长谢学彬说,东湖隧道选用的材料是按设计方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提出的低发泡PVC板,不存在以次充好的问题。记者在现场找到工程设计图纸,上面注明填充材料使用低发泡PVC板。

  谢学彬还解释说,每条变形缝外侧都做了3层防水,分别是双面自粘卷材全包防水层、外贴式橡胶止水带和钢边橡胶止水带。变形缝填充材料本身并不存在防水功能,不用担心渗漏的问题。

  监理方上海建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一名方姓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设计图上每样防水材料都有明确的性能技术参数,这些材料都要向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送检。但填充材料是防水辅材,设计图上并没有明确材料的参数,故没有送检。

  当天,记者多次拨打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东湖隧道现场代表的电话,但始终未能取得联系。

  变形缝填充材料是不是符合设计标准?是否能完全排除湖水渗漏隐患?施工方项目经理表示,重点工程欢迎市民监督。将敲开已浇铸的混凝土,请权威机构对填充材料进行鉴定。

  真相如何?本报将予以跟踪报道。记者孙滨

  名词解释

  变形缝

  建筑物在外界因素作用下常会产生变形,导致开裂甚至破坏。变形缝是针对这种情况而预留的构造缝。变形缝可分为伸缩缝、沉降缝、防震缝三种。

  本文中提及的变形缝为“两缝合一”,起到伸缩缝、沉降缝的作用。其中,伸缩缝解决建筑构件因温度和湿度等因素的变化产生的胀缩变形等问题。沉降缝,指同一建筑物高低相差悬殊,为避免不均匀沉降使墙体或其他结构部位开裂而设置的建筑构造缝。(孙滨 整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