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避免“用工荒”莫要“慌裁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网:避免“用工荒”莫要“慌裁员”
2010年03月02日 14:10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用工荒”正困扰许多企业,不只广东,浙江、江苏等地一些企业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招工难”。从媒体的报道看,有的企业缺工情况严重,已到“等米下锅”的地步。造成“用工荒”原因很多,既有深层的制度设计原因,也有区域经济发展、择业观念转变等原因,但我认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即企业的短视。

  金融危机导致企业订单急剧下降,许多企业为了生存,首选之道就是大量裁员,以致现在订单纷至沓来之时,却因人手不够,急得唉声叹气。看电视新闻,一个企业招工人员对记者说,现在订单压着订单,急需大量熟练工,可来了3天,也没招到几个。没等记者接话,这名招工人员又说,要是当初不裁那么多人就好了。后悔之意溢于言表。

  “用工荒”致使许多企业停产停工,眼巴巴看着大把订单不敢接。因为订单都有交货期,逾期不交,不仅赔钱,而且毁信誉。这真是,没活干人急死,有活干急死人。不过话说回来,如果当初订单减少、效益下滑时,企业能把目光放远些,敞开胸襟与员工共渡难关,而不是急着裁员,如今订单来了就不至于因招不到人而手忙脚乱干着急。退一步说,就算招到了人,新工人还有一个学习过程,等他们熟练了,恐怕订单也到交货期了。(全椒 孙维国)

  人在困难时最需要支持。在我打工的厂子附近有一家服装厂,在订单锐减、企业经营陷入困境时,老板没有忙着裁员,而是想办法让员工轮班轮休,与员工抱团取暖,共渡难关。虽然员工的收入减少了,但最起码还有生活保证,没有失业。厂方此举让员工非常感动,他们表示即便工资低一点,也不会离开厂子。如今这家企业订单充足,用工量增加,但企业一点也不愁,因为许多老工人都从老家带人进厂。这和当下许多企业到处招人招不到的“用工荒”形成了鲜明对比。

  确实,裁员可以大幅度削减成本,且立竿见影,省时省力,但这种只顾眼前得失、不谋长远利益的“短视”行为,不仅会伤员工的心,还会产生连锁效应:被“伤”者会告诉其亲朋好友及周围的人,某某企业进不得。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企业会后患无穷,损失巨大。

  正所谓小智者难谋大局。没有战略眼光和全局观念,做大做强企业只能是一句空话。除非万不得已,别无选择,企业千万不要一遇困难就裁员。这种遇到困难就裁员的“性格缺陷”,很可能害了自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