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期待更实际的好提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期待更实际的好提案
2010年03月02日 15:3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两年建议把三八妇女节改成三八女人节的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今年准备了20条提案和建议上两会,其中一条就是建议“实行家务劳动工资化,切实保障女性权益”。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承认和体现女性,承认家务劳动的价值,特别是那些全职太太在家庭中付出的劳动。

  作为每年的“提案大户”,张晓梅委员今年的另外19条提案,媒体似乎都不太感兴趣,于是广大老百姓也就完全无从知晓。单只这一条“老婆做家务老公要付工资”,一经报道,立刻引起强烈反响,网上跟帖无数,倾向基本上是一边倒,认为张委员这个提案不太靠谱。

  其实,一个提案能够成为讨论的热点,就说明它有被关注的价值。但当下中国,妇女权益维护工作,声势很大,花样翻新,最终落实的却很少。不少女性扛着半边天的名号,实际上背负着的是几座大山。所以,关注妇女权益问题,也许更应该在落实上多下工夫,至少应该在新想法提出之前,更多地考虑其可操作性和实际意义。最典型的例子,当属张委员先前提出的三八“女人节”提案。张委员的初衷当然是好的,但她可能没有想到,许许多多同为女性的人,并不太在乎自己究竟被称为妇女还是被称为女人、女子,因为她们首先要为自己得到“人”的待遇而奋斗。

  此次张委员的提案,公平地说,基本上也属于灵光一闪型,缺乏深入全面的数据支持,更缺乏对于可行性的严谨分析。“家务劳动工资化”的设计可能借鉴了一些国外的现成经验,但却与中国当下的国情不符,基本上没有操作的可能性,也就更谈不上保护女性权益的实际效果。家务劳动如何量化?如何考核?夫妻间的雇佣关系是否有法律效力?农民工讨薪还经常得爬吊塔上去呢,老婆讨薪又当如何?另外,高薪老婆们要不要依法纳税?

  两会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人民参政议政的庄严场合,敢说话,敢说不一样的话,是目前民主生态的一部分。但真诚地希望代表委员多提些更实际、可操作的建议和提案,多关注广大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侯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