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热议中国“大国责任”专家:坦然面对并冷静透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方热议中国“大国责任”专家:坦然面对并冷静透视
2010年03月02日 15:3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中国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并加速崛起,中国在外界眼中的大国地位愈显突出,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国家热议中国的“大国责任”,国内对此也是众说纷纭,实有必要坦然面对与冷静透视。

  西方热议中国的“大国责任”论点中,有不少具有明显的片面性与武断性。

  其一,中国已经是大国,中国应承担“相应”的“大国责任”。西方惯于强调中国的GDP总量,并常以购买力平价标准对其加以“放大”,对中国人均GDP依然很低的事实故意忽略,不时炒作中国“已成世界第二”、“即将赶超美国”等,以此要挟中国承担“大国责任”。

  其二,中国现在还不是“负责任的大国”,因为中国强调国家主权与“不干涉内政”,拒绝承担强制性温室气体减排义务,在地区热点问题上与西方保持距离等。

  其三,中国只能承担更多责任,而不能享有更大权力。国际体系的主导权只能属于西方,不能与中国分享。中国在若干重要国际组织中只能享有有限的权力,不能具有实质性决策权。

  其四,中国应承担无所不包的“大国责任”,从双边到多边、从地区到全球、从外交原则到国际热点,中国都要“改变自己”以承担“大国责任”。

  其五,中国的政治体制应向“国际标准”看齐,接受所谓“普世价值”,在“言论自由”、“宗教自由”、“网络自由”等方面“与国际接轨”,否则就是“不负责任”。

  西方炒作中国的“大国责任”具有深刻复杂的战略意图,上述论点源自根深蒂固的对华偏见与疑惧,企图以此强化西方话语霸权,掌控“中国负责与否”的评判权,推卸自身责任,进而“引导”与“规范”中国的走向。

  我们对“中国的大国责任”须有主见和定力,对其中的“糖衣炮弹”、“高帽子”与“紧箍咒”保持警惕与清醒,并以中国自己的主张有效回应外界与指导自身实践:

  其一,中国乐于承担适度的“大国责任”,包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建设和谐世界,一贯发挥建设性作用,注重维护自身“负责任大国”形象。中国积极参与而非挑战现存国际体系,同时又以负责任的态度致力于改革国际体系,使之趋向公正合理。

  其二,中国现在是并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仍将是“发展中大国”,中国只能承担与之相应的、有限的“大国责任”。

  其三,中国已经承担起“大国责任”,体现在积极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积极致力于地区热点问题的公正合理解决,以及统筹国际与国内两个大局、制定国内重大决策时充分顾及国际影响等。

  其四,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首先办好自己的事情是中国负责任的主要表现,“大国责任”是内外责任的统一,但“对内负责”应优先于“对外负责”。

  其五,中国承担的责任应与所享有的权力对等,责任与权力应相匹配、相协调。

  其六,“负责”应是双向与共同的,而非单向与片面的。在双边关系上应彼此负责,不能只要求中国向对方“负责”,对方也应对中国“负责”;应对全球性挑战不能只要求中国承担“大国责任”,西方发达国家更应承担“主要责任”。

  其七,对中国“负责与否”的评判权,决不是由少数国家尤其是西方大国说了算,而应由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中的大多数国家说了算。

  中国将实事求是地承担“大国责任”:一是一分为二地看待中国的“大国责任”。既要明辨其中的圈套与误导,也要承认外界某些合理的期望,还要看到这将是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必然。应心中有数、趋利避害、量力而行、谋定而后动,尤须切实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兼顾国际国内“两种需求”。

  二是对内“以人为本”、三管齐下、标本兼治,提升综合国力与中华文明品质。以科学发展观着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及时“加大”民生投入与社会建设,通过中国特色“民主政治”与体制改革增强公平正义,从而有效摆脱“其兴也勃焉”与“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的支配,真正走向国家长治久安。

  三是对外坚持“以我为主”与立足于发展中国家,妥善应对各种议题与挑战,增强“责任”话语权与战略主动权。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上,争取扩大自身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的决策权,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自主推进节能减排;在对外能源资源投资问题上,稳步“走出去”,兼顾对当地的环境保护与社会责任;在缓解全球经济“失衡”问题上,既要有效扩大内需与减少对外经济依存度,又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与高技术封锁;在国际反恐与防扩散问题上,既要积极参与,又要反对搞“双重标准”、以“反恐”与“防扩散”为幌子谋取私利,还要维护相关地区的和平稳定;在网络安全、太空与海洋开发、核裁军等问题上,既要自主稳妥地增加“透明度”与增进战略互信,更要捍卫自身正当权益、反对形形色色的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陈向阳(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