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危废处置场调查:唯一遗漏的可能是居民生存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危废处置场调查:唯一遗漏的可能是居民生存利益
2010年03月02日 16:1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主城区危险废物处置场(以下简称危废处置场)投入试运行以来,附近村民担心处置场在处置危险废物过程中产生的气体和废水污染空气和水源,采取围堵处置场大门、禁止运输危险废物的车辆进厂等方式,迫使该危险废物处置场停止运行。

  目前,危废处置场内还有千余吨危险废物堆积在厂内储存库中,主城区每天产生的危险废物也无法得到有效处置,严重威胁主城区环境安全。

  重庆主城区危废处置场位于璧山县璧城街道办事处马家桥村一小山沟内,周围三面环山,是重庆市规划建设的重要一处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由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重庆创绿环境保护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7亿元,其中80%的资金为国债资金,设计年处置危险废物30000吨。

  该危废处置场于2008年年底建成,次年4月21日批准试生产。危废处置场一位值班负责人谷军告诉《瞭望》新闻周刊,生产一开始,附近马家桥村的部分村民就天天到厂里闹,阻止运输车辆进出,并扬言要砸车。后来,村民拉了几车土将危废处置场的大门完全封堵,车辆根本进不到厂区。谷军说,“实际上,危废处置场没怎么运行,也就是简单地试了试机器。”

  本刊记者近日在危废处置场采访看到,大门已被积土封堵,车辆无法进入厂内。谈起危废处置场,璧山县璧城街道办事处马家桥村的村民们十分气愤。村民温光明告诉记者,“危险废物场在建设之前,政府就召集我们村民代表开会,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承诺要把厂周边800米范围内的村民搬走,可现在建成一年多了,我们还住在这里。”

  “不是村民不配合政府的工作,关键是危废处置场的污染太重了,对周边的环境影响很大。”村民熊德科说:“危险废物场在试生产时发生过泄漏,泄漏出来的水简直是‘毒水’,颜色是黄的,像牛尿一样,用水桶打起来,倒在田里,泥巴都要膨胀。人的皮肤粘到,会很痒。浇灌庄稼,秧子都会枯死。”

  对此,璧山县环保局副局长刘启发表示,针对马家桥村村民反映的问题,县环保部门高度重视,曾多次到现场察看,由于危险废物在分选、填埋、焚烧等环节处置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产生臭气,势必会影响附近村民的日常生产生活。但由于这个厂正处于试运行阶段,环保部门没有进行专业监测,目前尚无监测数据。

  据刘启发介绍,马家桥村部分村民的诉求集中体现在,不同意只搬迁征地红线内的住户,要求根据危险废物处置建设技术规范,搬迁危废处置场800米范围内的农户,并对其实施异地补偿安置。

  重庆创绿环境保护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龚建林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影响危废处置场正常运行的最大难题在于周边居民的搬迁。按照国家有关环保标准,危险废物处置场周边800米防护距离内的居民需要搬迁,涉及近600人。根据初步测算,搬迁防护距离内居民的费用至少需要3亿元。

  然而,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费用并未纳入项目投资概算,成为项目建设遗留问题。

  龚建林说,3亿元是一笔数额不菲的费用,企业难以支付。他建议说,危废处置场周边三面环山,不同于平原地形,是不是按800米防护距离搬迁,关键要看处置场运行后产生的污染距离。如果确实对800米范围内的居民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再实施搬迁。如果影响范围没那么大,则对实际影响区的居民实施搬迁。

  本刊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重庆主城区危险废物处置厂停止运行后,重庆市政府曾于2009年6月下旬组织市发改委、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以及璧山县政府进行协商,研究解决办法,各方原则上将危废处置场附近影响区的村民搬迁。

  重庆市政府的相关领导也在7月初分别就协商情况的报告作了重要批示,责成相关部门和项目业主抓紧落实搬迁,并要把生产中产生的水污染和空气污染解决好。

  村民们拿着重庆市政府领导批示抄告单对本刊记者说,“政府的领导都那么重视,为何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现在报纸、电视上天天宣传科学发展,难道当官的都当成耳边风了吗?如果不把问题解决,我们就把危险废物处置场堵到底。”

  重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评价室主任王里奥介绍道,国家将危险废物分为40多类,包括铬渣、废电池、废农药、废酸、废碱、废铅、电镀废液、涂装废油漆、汽车更换的废机油等,被称为“环境炸弹”。重庆作为老工业基地,这些类型的危险废物都有,而且数量还不少。

  根据重庆市环保局提供的数据,2008年重庆市共产生工业危险废物80785吨,产生医疗废物9013吨,这些危险废物大部分没有进行深度处置,只是通过焚烧、填埋等方式进行了简易处理,更谈不上综合利用。

  目前,重庆市主城区建有三个垃圾处理场,但这都是生活垃圾处理场,危险废物如果只是简单填埋,可能造成二次污染,而如采取普通方式焚烧发电可能产生新的毒物。

  王里奥忧虑地说,“危险废物处置场如果长期不能够运行,势必会影响主城区危险废物处置,将滋生环境安全隐患,不利于主城区环境质量的改善。”(徐旭忠)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