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代表团抵达北京 重点关注民生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代表团抵达北京 重点关注民生问题
2010年03月02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2日电 题:浙江代表团抵达北京 重点关注民生问题

  记者 柴燕菲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2日抵达北京。浙江代表团今年的议案注重民生问题,比如医改、房改和教育改革等这些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改革。代表们认为,只有民生问题解决好了,才能保证整个社会和谐。

     关注点之一:医疗改革

  2010年是中国医疗改革的深入之年。随着2月23日卫生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更加明确了公立医院改革以公益性为核心、将改变“以药补医”机制等一系列目标。

  其中,公立医院改革被称为“最关键、最艰难的一环。此外,多元化办医等改革进展也并不令人乐观。理清政府、医院、医务人员之间的关系,将是医改良性推进的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学院副院长吕帆就此表示,要规范各级公立医院配备国家基本药物的比例,逐步实行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降低医疗服务成本,公立医院采取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的10%。

  吕帆认为,要让十几亿人口享受安全、价廉、便捷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非发展全科医学莫属。除整合行业外,还要监督“管办分开”如何进行。她表示,日后医院管理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间的关系将较为敏感,毕竟卫生行政部门的权力开始逐步减弱。

      关注点之二:住房问题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住房问题无疑将备受关注。除了房价调控政策,保障性住房政策也成为一个热点。

  以浙江为例,浙江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不是供求矛盾,更突出的是结构性问题。为此,浙江印发了加强城市住房保障的若干意见,在“加强保障、稳定市场、优化结构、促进发展”的16字工作方针中,第一条就是“加强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康莱特集团董事长李大鹏尤其关注住房问题。“现在‘80后’、‘90后’生存压力很大,不依靠父母很多人根本买不起房。在比较好的地段,租房同样租不起。”

  据悉,2010年浙江或将迎来“住房保障年”,新增廉租房受益家庭1万户以上,新建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300万平方米以上。

  面对保障性住房暂时难以顾及到的“夹心层”一族,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则呼吁国家进行二次房改。

  “除了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房之外,建立第三种能够满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需求的公共住房制度(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即准市场化的平价住房制度,这一人群约占城镇人口的60%左右。”宗庆后表示,“改革目标是:低端有保障,中端买得起,高端有选择。”

       关注点之三:教育改革

  2月28日,关系中国教育未来10年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公开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布。其中,解决择校问题成为关注焦点之一。

  近年来,择校风盛行对教育质量和社会公平提出了严峻挑战,究其原因,则是优质教育资源太少。

  “由于民办教育机构具有面向社会需求、靠市场调控、自主招生及提供非学历教育等特点,学校数量和在校生规模减少。”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说。

  赵林中建议:“国家和地方财政应有资助和支持民办教育的专项发展基金,有选择地对部分重点拨款项目进行全程监督。”

  此外,赵林中认为,在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应与公办学校享受同等免费教育及其经费保障权利。(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