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希望东海成为“和平、友好、合作之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希望东海成为“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2010年03月07日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翁阳 周兆军)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7日上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日双方关于东海问题达成原则共识,这是双方长期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值得珍惜。双方都应该遵守中日关于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精神,并且要为切实落实这一原则共识创造良好的条件,从而使东海成为“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在回答日本记者提问时,杨洁篪称,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对于双方在东海问题上的分歧,中方一直主张通过磋商、谈判予以妥善解决,以维护中日的战略互惠关系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的态度是积极的,不是消极的。

  他表示,中日关系存在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面临着重要机遇,双方要共同努力来推进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共同增加对中日关系的战略投入,从双边、地区、全球三个层面来加强双方的沟通与合作。

  杨洁篪说,中日双方在务实合作领域也有着巨大的潜力。除了传统的领域之外,在能源、环境、循环经济、高新科技方面,都存在着新的、重要的机遇。这些是新兴的战略产业,这方面双方合作的潜力巨大。

  谈到亚太区域合作,杨洁篪表示,中方全面参与本地区区域合作,而且积极予以推动。中方提出了许多倡议和主张,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现在这个地区的区域合作出现了一个多机制、多层次、多速度的发展趋势。中方认为,各方都应该采取一种开放、包容的态度。中方认为,各种机制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相互促进。

  他指出,凡是有利于促进区域融合、政治互信、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任何倡议,中方都持开放、积极的态度来参与讨论。中方一直主张并且支持东盟在东亚区域合作方面起主导作用,也欢迎其他各方对地区的一体化提出积极的建议,作出积极的努力。(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