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中国从非洲进口的石油远低于欧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杨洁篪:中国从非洲进口的石油远低于欧美
2010年03月07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7日电 “我注意到国际上有一些人不愿意看到中非关系的发展,总是拿中非能源合作来‘说事’。”,中国外长杨洁篪今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事实是中国从非洲进口的石油只占非洲出口总量的13%,而欧洲和美国都占30%以上。中国在非洲石油领域的投资只占世界在非洲此类投资总额的1/16,美国和欧洲都比我们多得多。

  “我们支持世界上其他国家同非洲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在能源领域进行合作,但是他们也没有道理反对我们同非洲进行平等互利的合作。况且,中国同非洲国家的合作既包括资源国家,也包括非资源国家。”杨洁篪强调。

  杨洁篪说,中非合作现在进入了一个良好的发展阶段。2006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和非洲国家领导人齐聚一堂,商讨中非合作的大事。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对非务实合作的八项措施,这些措施很多已经顺利完成了,一些是在做收尾工作,这次会议和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八项措施使得中非合作上了一个崭新的大台阶。去年11月在沙姆沙伊赫举行了中非合作论坛的第四届部长级会议,温家宝总理出席了开幕式,阐述了中方对非合作的重要主张,得到了与会各国代表的赞同。温总理宣布了中国对非合作新的八项举措。 

  杨洁篪介绍说,现在有关后续行动正在积极落实之中,比如说关于免债、免关税的行动已经顺利展开,“中非科技伙伴计划”已经正式启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也在启动当中。我们相信,各领域计划都会逐步得到落实,中非合作一定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杨洁篪指出,非洲是属于非洲人民的,非洲人民才是非洲的主人,其他人都是客人。我们应该尊重主人选择合作伙伴、选择朋友的意愿和自由。我认为,要做非洲人民的朋友和合作伙伴,最基本的是多做实事、好事,少说空话。

  杨洁篪说,中方一方面同非洲国家人民进行合作,把他们潜在的资源、能源优势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另一方面,我们同非洲国家人民合作,共同修建铁路、公路、桥梁,改善他们的基础设施,为老百姓谋福利。

  杨洁篪说,最近,赞比亚总统班达说,“中国投资者对非洲经济发展的促进有目共睹,他们是真正帮助我们的人”。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先生说,“中国的投资和贷款带来了非洲所需要的东西”。

  “我想这些评价是公道的。”杨洁篪表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