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长杨洁篪就当前热点对话中外记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外长杨洁篪就当前热点对话中外记者
2010年03月07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答记者问。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张朔)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7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场中外记者会。中国外长杨洁篪回应14位各国记者的提问,涉及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中欧关系、G20峰会、金砖四国峰会、气候变化问题、公共外交等诸多热点。

  在短短80个字的简洁开场白之后,杨洁篪随即让现场进入提问环节。

  展望今年:特别要搞好“峰会外交和世博外交”

  杨洁篪表示,21世纪的头10年是危机和变革的10年,合作和发展的10年,也是中国外交事业蓬勃发展的10年。世界更加关注中国,更加重视中国在国际社会上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

  杨洁篪说,2010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推动全方位外交。他强调,今年特别要搞好峰会外交和世博外交,同时要为国家保稳定、促发展、调结构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中美波折:“当务之急是美方认真对待中方立场”

  记者会开始不久,就有记者问到近期中美关系的“一波三折”。

  杨洁篪说,中美关系去年在奥巴马入主白宫后有了良好开局。但去年底、今年初,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美国领导人会见达赖,这使得中美关系受到严重干扰,给双方合作带来困难,这不符合双方的利益,责任不在中方。

  他表示,最近美国两位高官访华,双方就中美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的讨论。中方进一步全面阐述了在中美关系、台湾、涉藏等重大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当务之急是美方认真对待中方的立场,切实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地处理有关敏感问题,同中方一道努力来推动中美关系恢复稳定发展。”

  杨洁篪说,中方一贯致力推动中美关系沿着积极合作全面的轨道向前发展。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为此作出努力。

  大国交往:点评中俄、中日、中欧关系

  关于中俄关系,杨洁篪说,中俄关系是中国外交优先发展方向之一。去年双方在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核能、高速铁路等领域签署重要协议。中俄石油管道今年底有望修成,明年将正常运转。中俄关系是成熟、稳定、健康,充满生气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是国际关系特别是大国关系的典范。

  关于中日关系,杨洁篪说,我们要共同增加对中日关系的“战略投入”,要从双边、地区、全球三个层面来加强双方的沟通与合作。双方务实合作潜力巨大,在能源环境、循环经济、高新科技方面存在新机遇。中日应使东海成为“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关于中欧关系,杨洁篪说,双方关系发展中不可能一点摩擦都没有,但这不是双方关系的主流。今年是中欧外交关系建立35周年,不少欧洲政要和民众将来上海参加世博会活动,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今年,中方还考虑安排中国主要领导人到欧洲进行几次访问。

  中国与世界对视:都要“调焦距、对光圈”

  “相互了解是发展国与国关系的基础。当前,各国的情况、世界的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我们大家都存在着如何‘调焦距、对光圈’这样一个任务。”

  杨洁篪说,“我们希望外界能够了解中国的独特性和真实国情,我们更希望一些人能够抛弃他们的有色眼镜和思维定式,特别是意识形态方面的偏见。我既喜欢油画,也喜欢中国的水墨画,但是如果有人用油画的标准来欣赏中国的水墨画,那恐怕就要出错。” 

  针对外界有人认为“现在中国对外表现得越来越强硬”的误解,杨洁篪指出,坚持原则立场同是否强硬是两码事,国与国之间打交道,重要的是看是不是占“理”。

  目前有来自400多家外国媒体和700多名记者在中国常驻,他希望,记者们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更多地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

  热点话题:六方会谈、G20、世博外交

  关于六方会谈,杨洁篪表示,只要各方坚持半岛无核化这一大目标,只要各方坚持接触、保持耐心、相向而行,那么重启六方会谈,实现“9•19”共同声明所确立的目标是大有希望的。

  关于G20峰会,杨洁篪说,今年是G20峰会的建章立制之年。他希望今年两次峰会取得成功,并提出“要如期完成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目标”等国际社会最主要关注的四个问题。

  关于世博外交,杨洁篪说,世博外交确实是今年中国外交的重点之一。“我的同事们和我,前一阶段已经去了好几次上海。”他透露,估计有近百位外国政要莅临上海,几百万外国观众到上海参观。这不仅是一个经济、社会、科技、人文领域的盛会,而且是一个外交盛会。“三人行必有我师,这更是我们向世界、向各国人民学习的好机会。”

  此外,杨洁篪还就气候变化、中非合作、金砖四国、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阿富汗问题、伊朗核问题、巴基斯坦局势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天的记者会历时近120分钟,在回答最后一个提问时,杨洁篪着重介绍了中国今年在公共外交方面的思路和举措。他表示,公共外交是中国外交重要的开拓方向。

  今年是中国农历虎年,也是这位“老虎外长”的本命年。有记者在提问时,询问杨洁篪的感想。

  “今年确实是我的本命年,所以我也在这里祝我们的祖国,祝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如虎添翼、蒸蒸日上。”杨洁篪说,“明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所以,我也要向各位女士表示祝贺,更要表示敬意。”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