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四"2周年再访拉萨哲蚌寺 喇嘛笑容挂脸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一四"2周年再访拉萨哲蚌寺 喇嘛笑容挂脸上
2010年03月13日 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一四”事件两周年到来之际,拉萨哲蚌寺僧人3月13日下午在该寺郭芒扎仓辩经场正常进行辩经。 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三·一四”事件两周年到来之际,拉萨哲蚌寺僧人3月13日下午在该寺郭芒扎仓辩经场正常进行辩经。图为哲蚌寺喇嘛阿旺群培(左)击掌向坐着的同伴发问。 中新社发 徐长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拉萨3月13日电 题:“三•一四”两周年:再访哲蚌寺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由于今年的3月14日是星期天,拉萨哲蚌寺的僧人们星期天不辩经,因此,13日下午在哲蚌寺郭芒扎仓辩经场进行的辩经活动,是该寺僧人在“三•一四”事件两周年到来之际的最后一次辩经。

  哲蚌寺位于拉萨西郊更丕乌孜山下,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之一、历代达赖喇嘛的母寺。2008年发生在拉萨的“三•一四”事件因发端于此,哲蚌寺成为近年来关注焦点。

  13日中午12时许,当记者来到哲蚌寺时,由于时不凑巧,恰是僧人们午休时间,辩经要等到下午两点半以后才能看到。在此过程中,记者走访了哲蚌寺正在维修的措钦大殿。

  哲蚌寺的维修工程从2009年6月25日正式启动。这项工程是中国政府在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投入5.7亿元人民币对西藏22处古文物建筑进行保护维修项目中的一项。而措钦大殿是哲蚌寺维修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

  午后的哲蚌寺非常寂静,能听见林中鸟儿清脆的叫声,偶尔一阵山风吹过了措钦大殿上的梵铃,悠扬的铃声能飘荡到很远的地方。和记者去年9月访问这里时的情景不同,现在措钦大殿的内部维修已基本结束。殿内所有的柱子已全部进行了油漆粉刷。屋顶上蓝色的椽子和黄色的顶板交错铺开,工整而富于变化。大殿的横梁雕梁画栋,看得出能工巧匠的精湛手艺。

  由于内部装修已基本完成,僧人们现在可以在措钦大殿内照常诵经。中午时分,能看见殿内笔直的坐垫上整齐摆放的一件件藏红色袈裟和藏传佛教特有的黄色僧帽。值班的阿旺热桑喇嘛还在殿内,他的任务是为僧人和信众包括游客服务,整理香火钱,并在需要时引导来客。

  阿旺热桑说他来到哲蚌寺已经五年多了,2008年3月的时候他就在此值班,他没有参与其他人的破坏活动。他认为,僧人还是应该好好修行。

  下午2点20分许,寺内的人开始活动起来。两名驻寺消防队员结伴走来,进行消防巡查。消防队的主要工作是防范和保护寺内古建筑和文物免遭祝融之灾。

  也在此时,寺中的大小巷道中三三两两的僧人们结对向辩经场走来。阿旺群培喇嘛在记者的请求下充当了向导。据他介绍,由于寺内很多地方在施工,目前能够辩经的地方主要在郭芒扎仓的辩经场。辩经从下午两点半开始。两点半同时也是工人们上班的时间。由于双方刚好在一条路上相向而行,这时能看见穿着各色工服的藏族工人和穿着清一色藏红色袈裟的僧人交织汇流。

  郭芒扎仓的辩经场在措钦大殿左下方约三四百米处。阿旺群培喇嘛一行在进入辩经场后的第一个动作是朝着辩经台磕头,他们很虔诚,在沙石地上五体投地地磕下去,然后站起来,而后再磕下去,重复好几次。

  辩经开始的时候,僧人们需要给自己找一个同伴,因为既然是辩经,至少应该在两人之间。阿旺群培喇嘛看起来年岁比较大一些,经学水平应该也会高一些,他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的同伴。

  “啪……”在进行了一段陈述后,站着的阿旺群培击掌向坐着的同伴发问,同伴开始引经据典解答疑问。几百平方米的辩经场上到处都是这样的场景,以至于在四五百米开外,仍能听见清脆的击掌声。

  至于今年3月10日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发表讲话污蔑中央政府将佛教信徒置于监狱一般的环境中、并意图摧毁佛教的问题,哲蚌寺的喇嘛们听了后一笑置之,他们正自由自在地诵经、辩经,笑容挂在他们的脸上。(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