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50吨外省蔬菜运抵昆明 短期缓解菜价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首批250吨外省蔬菜运抵昆明 短期缓解菜价上涨
2010年03月21日 14: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47分报道,首批250吨从外省调配的蔬菜已经抵达昆明,有效缓解了因干旱造成的菜价上涨。具体情况连线记者陈鸿燕进行报道。

  主持人:云南干旱对蔬菜生产造成多大影响,需要外省调菜?

  记者:当前,云南省大部分地区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严重的旱情影响了昆明、玉溪、建水、元谋等很多传统蔬菜生产地的生产和供应,全省蔬菜绝收140万多亩,占播种面积的30%,滇中山区、半山区小春基本绝收,只有河谷地区还有收成。干旱造成病虫害加大,蔬菜产量减少,同时作为蔬菜外销大省,云南蔬菜外销率达53.8%,使省内出现一些蔬菜品种供应紧张的现象;持续的干旱迫使一部分菜农现在也必须花钱买菜,增加了蔬菜的需求量;一些农贸市场的菜贩联手垄断经营,哄抬价格也是菜价上调的一个重要原因。云南省商务厅监测数据显示,全省范围内蔬菜价格上涨,涨幅达到39%,蔬菜价格普遍持续上涨,有些品种还出现了货源短缺。在篆新农贸市场,白菜的价格已经从一个月前的每公斤1到1.5元上涨到每公斤2.5到3元左右,许多叶子菜的价格也都上涨了几角到几元不等。 所以,尽管一直是蔬菜输出的省份,如今却需要从外省调运蔬菜平抑菜价。

  主持人:目前调运到昆明的蔬菜有多少?能不能解决菜价上涨的问题?

  记者:目前主要是从四川和海南、广西、湖南等地调运冬瓜、南瓜、茄子等昆明紧缺的蔬菜。为了让老百姓吃上便宜菜、放心菜,昆明市将对承担调菜任务的企业给予交通运输成本补贴,同时还将考虑加大对冷链设施建设、直销配送的扶持力度,借助大企业统一菜价,降低物流成本,并严厉打击各种哄抬蔬菜价格的行为。

  目前除了到省外调配蔬菜外,昆明市还将在社区规划布局、开展配送经营,选择一些大企业建立直销、直营点,将来实行统一标准、统一营销模式、统一价格公告,培养蔬菜供应的龙头企业,建立生活日用品保障体系。预计这样的蔬菜供应方式可能会持续3~5个月的时间,云南省发改委官员说,目前昆明市场上的蔬菜供应基本正常,4月中旬前不会有大的问题,但如果干旱持续,价格还有可能上涨,供应将变得紧张。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