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吉林煤工局大规模组团公款出国 局长用假身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原吉林煤工局大规模组团公款出国 局长用假身份
2010年03月22日 08:52 来源: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因私护照从何而来?

  吉林省煤炭工业局现在已经改组为省能源局。据有关部门调查,在这个局里,从2007年至2009年上半年,由局领导在局党组会上做出决定,在煤炭局内组织各层次的领导干部公款出国,并指定局里几个领导分别带队。

  中纪委预防腐败室调查组负责人、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郭松江告诉记者,2007年以来,原吉林省煤炭工业局党组就有计划地组织公款出国旅游,局长赵全州在党组会上就提出要安排本单位和下属企业的领导出国走一走、看一看。他们这是一起比较典型的组织公款出国旅游案件,是有组织、有计划的。

  为了了解吉林省煤炭工业局大规模组团公款出国的情况,记者专程来到长春。但在吉林省能源局跑了几天,没有见到一个要找的采访对象,都被告之远去外地开会、探亲去了。

  在长春市公安局记者了解到一些事实,能帮助我们看到原吉林省煤炭工业局出国的情况。有关部门查实:在吉林煤炭工业局的公款出国人员里,竟有很多人是持因私护照公款出国的。连局长赵全州出国持的也是因私护照,并且使用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的虚假身份,未经省委组织部审批,从长春市公安局办理了因私护照。这虚假身份、未经组织部批准的因私护照是怎么办下来的呢?

  中纪委的调查对这些因私护照有了明确的结论:吉林省原煤炭工业局自2007年8月份以来,一共组织了9批51人公款出国旅游,其中有32人违反规定,没有经过因公审批程序办理了因私护照,巧立名目公款出国旅游。其中,赵全州局长因为因私护照没签下来,就找到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张金贵,违规办理了因私证件。

  大地震后顶风出国旅游

  还有一位采访对象叫袁玉清,他是原煤炭工业局副局长。他的出国发生在5·12大地震后。汶川大地震,国家遭遇特大灾难。中央三令五申,除了需出国签约等重要活动外,其它出国团一律取消。就在这样的形势下,袁玉清竟有办法顶风出国。

  调查发现,袁玉清是通过中国矿业国际交流协会给他提供的一个虚假购买设备的合同,欺骗了外事部门,率领了一个15个人的代表团到巴西、阿根廷公款旅游。据调查,中国矿业国际交流协会自称在香港注册,负责人是贡向春,这些团组的邀请函都是由贡向春帮着购买甚至伪造的。

  出国费用:亏损企业买单

  调查后发现,袁玉清他们这一趟出国游共花掉119万元。采访对象中还有一位煤炭处处长杨文旭,他原是舒兰矿业集团董事长。他不仅是赵局长出国团的成员,他领导下的舒兰煤矿作为国家的亏损企业,每年吃国家大量补贴。但听说煤炭局的很多出国款就是在这个亏损企业报销的。吃着国家巨额补贴款的单位是拿什么钱给出国旅游团报销的呢?

  调查发现,原煤炭工业局从2007年8月份以来组织的这9批51人公款出国旅游的资金来源一部分是煤炭工业局的自有经费,还有一部分是在下属企业舒兰矿业集团报销的,共报销了29.6万元。

  科技装备处副处长李艳舫在去年4月率团游美国、加拿大17天,现已知的是出访邀请函是买来的。那么这17天的考察成果是什么呢?郭松江告诉记者,包括袁玉清和煤炭工业局其它的团组出国考察报告,都是由中国矿业国际交流协会在网上抄袭后提供的。

  “全方位”违规:8人被查处

  对原吉林省煤炭工业局的调查中,几乎能看到公款出国团里的所有违规现象:邀请函是买来的、护照是因私的、项目是编造的、花钱是摊派的、审批是违规的、时间是超期的。对这样全方位的违规公款出国,处理是必须的:吉林省纪委、监察厅对吉林省能源局局长赵全州、省安监局副局长刘贵峰、省煤业集团董事长袁玉清、省煤田地质局局长皮世凤、省能源局科技装备处副处长李艳舫等五人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的处分;对吉林省外办主任范飞、副主任王刚、审批处处长苏京予以诫勉谈话,并责令写出检查。

  中纪委相关领导指出,对于类似违规公款出国团,中央严令禁止,组织了专项整治。

  中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办公室主任于贤成说,仅党政干部这一块2009年出国的团组数、人数和经费数与前三年平均数相比分别下降了49%、45%和37%,与前三年平均数相比节约经费16亿元。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部署,今年还要继续开展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专项工作,主要是巩固成效、防止反弹,建立起禁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长效机制,对继续顶风违纪的还要严肃查处,对继续巧立名目公款出国(境)旅游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尽管中央三令五申,但顶风违纪还是时有发生。从对吉林省原煤炭工业局的采访中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中央的规定有时遭遇的是明顶和暗抗。中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法,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