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称大旱再敲水危机警钟 倡爱水、惜水、节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报称大旱再敲水危机警钟 倡爱水、惜水、节水
2010年03月22日 08:52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数月以来,历史罕见的大旱造成我国西南地区人畜饮用水困难,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仅贵州省的88个县市区,就有86个受灾,农作物受旱面积高达1000多万亩。目前,旱情仍在持续加重。

  此次大旱,给我们又一次敲响了水危机的警钟。联合国的一项调查表明,目前世界上大约有90个国家、40%的人口面临缺水的威胁,世界每年有2500万人因水污染而死亡。我国水资源更是严重不足,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是世界最为贫水的国家之一。据报道,目前,我国有60%的城市不同程度缺水,已有110个城市严重缺水。还有报道指出,在我国陇西的部分地区,给客人最好的招待就是能喝上干净的水。

  面对严重的缺水状况,在历史罕见大旱的考验面前,危机再一次唤醒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爱水、惜水、节水意识。

  水,生命之源。在占地球总水量2.5%的淡水资源中,99%以上的淡水蕴藏在南北极的冰原和冰山中,剩下不到1%的淡水,又有一半含在土壤和空气中,真正能让人类直接利用的淡水,仅为淡水总量的0.26%。由此可见,地球上的淡水资源,绝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丰富。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却认为水用之不竭,不知道爱惜水资源,有的甚至将水白白浪费。洗手、洗脸、刷牙时,让水一直流着;设备漏水,不及时检修等。残酷的水危机警醒我们每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要时刻树牢爱水、惜水、节水意识,树立“节约水光荣,浪费水可耻”的观念,时时处处注意节水。其实,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讲,节约用水有很多行之有效的办法,如洗衣水、淋浴水用来冲厕所,养鱼水可以浇花,淘米水可以洗碗,残茶水可以擦家具,洗菜应先择后洗,使用节水器具等。

  水质深深影响着人类的体质。因此,不污染水资源同样是爱水、惜水、节水的重要内容。现实生活中,总是存在着污染水资源的情况。比如,农药、重金属、化学物质、油类以及各种垃圾被排入水中;大量的生活污水被排入河流,大大超出河流自身的净化能力,造成水域的污染等。因此,为了防止水污染,我们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使用含磷的洗衣粉,不乱扔废旧电池,当看到破坏水资源的行为时,要坚决制止。

  保护水资源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我们每个人都应从自身做起,使爱水、惜水、节水蔚然成风。(谢亚鹏)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