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泼水节如何过 意义大于形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泼水节如何过 意义大于形式
2010年03月22日 11: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往年泼水节,云南都要举行盛大的泼水狂欢,面对今年严重的干旱,很多人都很关心今年当地还过不过泼水节?或者怎么来过泼水节呢?泼水节肯定是要过,不会因为干旱取消。泼水节是傣族的重要节日,对于傣族群众的意义相当于春节,泼水节也是云南少数民族节日中影响面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节日。当地从尊重民俗的角度出发,不会因为干旱而取消泼水节。

    对于今年的泼水节,云南省傣学会认为:今年泼水可以象征性地泼一下。这种提法也是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对此,中国之声观察员王健做如下点评。

  王健:我们知道现在西南地区的干旱已经非常严重了,严重到傣族的泼水节也受到一定的影响,泼水节要不要过,我觉得有的人可能会说干旱都到这种程度了,要不咱傣族泼水节就取消了吧?我说不行,因为确实泼水节对于傣族来讲就像我们的春节,春节你还希望放一下鞭炮,所以对于民俗我们还是要保护,但是怎么过?

  据新闻报道说,泼水节今天照常进行,从政府部门来讲,不组织大规模的泼水节我觉得是对的,对于泼水节在干旱时候要不要过,有现成的例子,我们看以色列,以色列是个非常干旱的地方,三分之二的土地是沙漠,水资源非常不足,所以以色列的节水的意识和科技的进步非常非常的先进;你比如说,以色列一方面通过科技来节水,75%的废水都重复利用,主要用于农业灌溉,而且他们发展的低灌技术埋藏式灌溉技术,让以色列在这方面是全球领先的,而且我们到以色列真的旅游的话,一打开自来水龙头,接一杯水水是略带绿色,略带蓝色的,是经过海水淡化的,但是你喝下去,直接喝下去一点问题都没有,经过处理之后非常卫生非常干净。

  在以色列用水是无小事的,比如成年男人如果拿自来水管直接洗车将受到严厉的法律制裁,节水的概念是从以色列的幼儿园就开始灌输的,所以每个人都知道应该节水。在以色列有一个全国性的儿童节,叫犹太教的泼水节。每年这个时候也是像我们的傣族一样端起水盆来泼水是当地人最担心的,怎么来保护节日,保留童趣又避免浪费水是以色列一直在纠结的问题之一,以色列的做法是什么呢,是很多年过去了,国家没有下任何一个禁令禁止节日,同时人们主动的意识,泼水的人是越来越少了,对于我们的傣族的泼水节要不要过?政府部门在报道中也是没有简单的封杀,而是我们不大规模的组织了;你们要过你们就过,另一方面报道里面也非常好地指出我们用树枝沾点水,我们表示一下就行了,从政府从居民来讲,这篇报道对于他们的表现都是无可挑剔的。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