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今冬降水量45年最大 仍难解部分地区春旱之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辽宁今冬降水量45年最大 仍难解部分地区春旱之急
2010年03月22日 14:51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的雨雪天气已是我省进入3月以来的第5场降雪,也是自去年10月19日入冬以来的第16场大范围雨雪天气。据气象专家分析,虽然雨雪天气频繁发生,但仍然难解我省部分地区的春旱之急。

  据介绍,由于西伯利亚强冷空气的堆积和南下,与今年异常活跃的南方暖湿水气在东北交汇,造成我省低温雨雪天气频繁发生,并直接导致东北地区气温与常年相比明显偏低。入冬至今,我省已出现暴雪2次、中到大雪2次、中雪3次。由于降水频繁且降水范围广泛,导致我省今冬降水量创45年来最大,仅次于1965年。

  根据气候预测及目前墒情状况分析,今年辽西和大连南部地区发生春旱的可能性较大,特别是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北票市、朝阳县、建平县、义县、康平县、法库县等地区旱情将相对较重。今冬频繁出现的雨雪天气,会不会对春旱起到预防作用呢?气象专家表示,由于目前土壤尚处于封冻期,即便冰雪融化成水也难以彻底滋润土地,再加上蒸发的作用,无法指望利用雪水来缓解春旱。

  据沈阳中心气象台预报,周一白天到夜间,抚顺、丹东地区多云转阴,仍有雨夹雪或小雪天气;周三受冷空气影响,我省部分地区还将出现降雪天气。 李江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