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干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省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干旱
2010年03月23日 09:0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省水文局的统计显示,3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30毫米,比常年偏少45%。其中,西江流域(省内)平均降雨量为13毫米,比常年偏少66%;北江流域平均降雨量为42毫米,比常年偏少45%;东江流域平均降雨量为44毫米,比常年偏多21%;韩江流域(省内)平均降雨量为46毫米,比常年偏多12%;三角洲地区平均降雨量为19毫米,比常年偏少52%;粤西地区平均降雨量为8毫米,比常年偏少76%。

  3月上旬,全省32座最重要的控制性大型水库可用水量为42.9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5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减少3.6亿立方米。3月19日,全省32座大型水库的可用水量为41.2亿立方米,比3月1日减少了2.7亿立方米。其中粤西片的可用库容为13.1亿立方米、比3月1日减少了2.5亿立方米,东江片的可用库容为17.5亿立方米、比3月1日增加了0.5亿立方米,韩江片的可用库容为2.9亿立方米、比3月1日略有增加。

  预计,3月下旬和4月上旬中期,我省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雨过程,但总降雨量与常年相比还是有所偏少;其中,3月下旬,粤北、粤东大部分地区比常年偏少四至五成,粤西地区比常年偏少六至七成;4月上旬,全省大部分地区偏少四成左右。

  鉴于未来一个月我省的降雨量及西江来水量与常年相比将有所减少,粤西地区的一些望天田、粤北石灰岩地区和粤东沿海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干旱,部分已经干枯的小型水库和库水位较低的中型水库的灌区春耕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水利专家建议一些受水利工程影响的灌区和望天田,及时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和种植方法;并充分利用两次冷空气的降雨工作,做好小型水利工程和农田的储水工作,做好播秧的准备工作。

  目前,省防总在指导各地做好春耕用水保障工作的同时,积极筹备抽水机等抗旱应急设备,一旦出现局部旱情将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抗旱,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力保春耕用水需要。(记者/陈清浩通讯员/粤水婷)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