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将稳步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今年将稳步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
2010年03月23日 09:1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前不久结束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决定今年要将经批准的财政预算向社会公布后,广东决定今年稳步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2010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透露了这一信息,这是广东近年来首次明确提出要稳步推进预算公开。从全国各地目前已公布的信息来看,这也是近年来我国第一个省级行政区域提出要试行推进预算公开改革。

  “稳步推进”解释为“积极稳妥推进”

  该工作要点明确指定财政预算信息公开的负责部门是省财政厅,并把“稳步推进”解释为“积极稳妥推进”,其确切含义是规范各地各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范围,指导、督促其依法、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和其他相关工作。

  与往年公开的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比,今年广东是首次明确提出要稳步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

  广东悄然作出这个决定并不让人意外。早在2005年10月1日,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政务行为的省一级地方法规”———《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生效。该条例规定,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是必须公开的项目,3年后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明确了这一点。而把时间回溯到更早的2002年10月,被誉为我国首部“阳光法案”的《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通过实施,两年后广东全省所有市、县、乡镇政府都实行了政务公开,绝大多数省直机关也已推行。

  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广东在中国的财政预算改革史上留下深深的印迹。在这两年里,深圳海归老板吴君亮发起的“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先后成功申请到深圳、广州的财政预算报告,这使深圳成为我国第一个依市民申请公开财政预算报告的城市,而广州把上百个政府预算报告全文在政府网站上公布,成为全国关注的热点。

  使各地各部门难以再借口“机密”推诿

  广东决定对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范围进行规范,这将使各地各部门难以再借口“机密”推诿。

  最近几年来,尽管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一直是全国上下关注的热点,但主动公布的仍是少数,甚至有的地方把前来申请公开的市民视为犯了所谓“间谍罪”。

  观察人士还认为,除了其中的复杂利益关系,出现这种情况还有其历史的惯性逻辑。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保守国家机密暂行条例》,将“国家财政计划,国家概算、预算、决算及各种财务机密事项”列为国家秘密。这一规定直到1989年5月1日实施《保密法》后才得以废止。该法明确规定,“1951年6月公布的《保守国家机密暂行条例》同时废止”。

  虽然将政府预算作为国家秘密已无法律依据,但是我国最新颁布的《保密法》实施办法仍然没有界定清楚什么是保密事项,于是不少地方便以此为借口拒绝财政预算公开。去年上海市政府部门就以“国家机密”为由拒绝了深圳“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的预算公开申请。

  “增强财政预算透明度”全国提速

  2009年中国的国家财政收入已逾6.8万亿之巨。这笔国家巨款怎么花,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会议表决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增加了“增强财政预算的透明度”的表述。

  而在这次大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强明确表示,今年的财政预算,经人大批准后,要在15日内向社会公布,使社会民众及时了解国家预算的安排情况,加强社会对预算执行的监督。

  “两会”刚结束,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因全文公布了财政收支情况,被认为是中国“全裸第一乡镇”,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此事经媒体报道后竟然“惊动”国务院,据悉四川省政府已接到国务院电话,巴州区政府办公室已被要求就白庙乡业务费公开之事写一个专报上去。

  一般认为,财政预算、决算的公开将大大促进财政效率的提高。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指出,正是由于建立了严格的预算监督体制和民主参与机制,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延安边区政府,在四面封锁、瘠地养兵的艰难环境中,并获得人民的支持与拥护,成功地指导人民鼓励生产、征收粮税,平衡财政预算,为最终赢得革命的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 南方日报记者周志坤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