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家预测:宁夏今春沙尘天气将少于常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气象专家预测:宁夏今春沙尘天气将少于常年
2010年03月23日 10:55 来源:宁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宁夏气象局有关专家分析了往年宁夏沙尘天气气候背景及形成春季沙尘天气主要原因,对宁夏今春沙尘天气进行了预测。

  专家认为,从1961年以来的宁夏春季沙尘暴日数及2001年以来宁夏沙尘天气过程资料分析,沙尘暴日数及沙尘天气过程具有明显的减少趋势。

  进入新世纪以来,2001年宁夏沙尘天气过程最多,为17次,其他年份在5~11次之间。去年宁夏共出现沙尘天气(包括浮尘、扬沙和沙尘暴)过程7次,均出现在春季,为2000年以来的第3少年,比最少年2003年多2次,比2008年多1次。今年1月1日至3月21日,宁夏共发生沙尘天气过程4次,比去年同期多2次,沙尘天气天数为0~5天。

  今年以来,不少人感觉大风沙尘天气比较多。对此,气象专家说,由于今年3月上旬以来,连续出现大风沙尘天气,尤其是3月19日全区出现了今年以来强度最强、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次大风沙尘天气过程,大家觉得今年的大风沙尘天气比较多。但分析历史资料可知,上世纪70年代到2000年之前,宁夏中北部地区1~3月每年沙尘天气平均在10天以上。因此,今年1~3月沙尘天气日数与历史 (1971~2000年)同期相比仍然偏少。

  气象专家介绍,出现沙尘天气的主要条件是产生大风的天气形势以及有利的沙尘源分布和空气不稳定条件。今年1~3月我区总的气候特点是冷暖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变化剧烈,整个时段平均气温偏高;引黄灌区降水量明显偏多,中部干旱带及南部山区偏少。2月中旬前,频繁活动的冷空气配合偏南暖湿气流,造成北部地区降水偏多;之后极地冷空气多次侵袭我区,造成大风天气增多,由于春季冷空气移动速度快,影响时间短,冷空气变性后气温往往迅速回升,降水偏少,因此容易形成沙尘天气。

  据气象专家分析预测,宁夏今春沙尘天气过程为6~9次,全区平均沙尘天气日数为5~7天,比常年平均(34.5天)明显偏少;沙尘暴过程3~4次,全区平均日数在1~2日,比常年(3.1日)偏少。

  气象专家提醒,沙尘天气出现的天数少,并不意味着它的危害就一定会减小,有时候主要取决于一、两次强的沙尘暴天气过程。因此,尽管预测今年沙尘天气少于往年,但还要警惕强沙尘暴可能带来的一些不利影响。(记者 陶 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