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开展殡葬改革 殡葬服务明码标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宁夏开展殡葬改革 殡葬服务明码标价
2010年03月23日 14: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11分报道,宁夏开展殡葬改革,对殡葬服务业实行明码标价,扼制殡葬行业乱收费、非法获利现象,并倡导文明祭祀。

  这次改革主要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殡葬服务中超标准收费问题较多,一些殡仪馆超标准收取骨灰寄存费、运尸费、送棺费,部分殡葬单位利用垄断地位超出政府规定差率销售殡葬用品,有的殡仪馆还强行搭售骨灰盒等殡葬用品。还有就是墓地价格过高,上涨过快,普通百姓难以承担。

  宁夏民政等部门联合制定的《宁夏殡葬服务收费和价格管理办法》从今年起正式实施了,《办法》规定,殡仪基本服务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殡仪其他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殡葬特需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由用户和经营者协商确定。对骨灰盒、寿衣等丧葬物品的销售,实行差率控制,经营者按照不超过30%的销差率进行确定,并明码标价。公开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区分基本区和选择区,供群众选择,不得强制、捆绑、强制群众消费。规定公墓计价的收费内容,要求公益性公墓销售利润率控制在10%以内;经营性公墓利润控制在25%以内;5万元以上双方协商。不得出现炒卖墓地、炒面积豪华墓现象。

  据了解,宁夏殡葬系统还在3月15号到4月15号的一个月时间内,开展“优质服务月”活动,提供多项便民惠民的服务措施,切实减轻群众治丧负担,并方便群众清明祭祀亲人。此次活动将通过规范、文明、诚信、优质的服务,提升殡葬服务水平,在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承诺、服务监督公开等方面实行“阳光殡葬”。殡仪馆将对城乡低保对象免费提供接运遗体、存放遗体、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以及消毒、抬尸、裹尸、骨灰包装等配套殡葬服务。购买墓地并安葬的,公墓对城乡居民给予墓穴价格下浮10%的优惠,其中城乡低保对象下浮25%。

  清明节期间,各殡葬部门和服务单位还将开展文明祭扫活动,对祭扫群众提供送鲜花等服务。自治区殡葬协会长期开通《宁夏殡葬网》,为群众免费提供网上祭扫服务。  (记者廉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